“海洋科学发展趋势和前沿战略研究”论坛在上海交大举办
发布日期: 2014/04/25

2014年4月20日至21日,中国自然基金委和中国科学院联合主持的“海洋科学发展趋势和前沿战略研究”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教师活动中心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海洋生态与生物地球化学面临的挑战与任务:从中国近海到世界大洋”。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苏纪兰院士出席会议,和与会专家从国家需求和科学前沿出发,解析我国和国际海洋科学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凝练急需解决的重大海洋科学与技术问题。会议由厦门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院长戴民汉、上海交通大学海洋研究院院长周朦以及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所长孙松分别主持。 

 

 

苏纪兰对与会科学家们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凝练海洋科学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分析海洋科学中长期发展趋势,建设并完善我国海洋科学学科体系,强化我国海洋科技的综合竞争力,对我国海洋可持续发展、海洋权益维护以及海洋综合管理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分别作了《多重尺度的物理与生物化学过程相互作用》、《黄东海生态环境年际变化预测的困境与对策》、《漫谈-生物地球化学-物理耦合》、《海洋生态学研究的机遇与挑战》、《南极半岛及其周边海域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人工上升流系统与海洋的相互作用》等14场专题报告,并就海洋生态与生物地球化学领域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讨论。会议从生态系统综合过程和多重胁迫、系统响应及其反馈的角度梳理了海洋生态与生物地球化学的重大科学问题,初步总结了我国海洋生态与生物地球化学研究发展中的重大海洋环境、资源、生态、气候问题,以及未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挑战。

 

据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合作项目“海洋科学发展趋势和前沿战略研究”由苏纪兰院士牵头,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总结学科发展、特别是海洋科学系统水平的演化特点和发展趋势;分析海洋科学所面临的重大挑战;梳理阻碍海洋科学、特别是我国海洋科学整体水平发展的瓶颈问题,探索出推动海洋科学整体水平提升的前沿科学领域。2013年4月底已召开项目启动会,建立课题组工作机制、规划年度计划和预期成果;同时还成立了海气相互作用小组、海洋生态和生化小组以及深海科学小组。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天津科技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以及黄海水产研究所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