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500”ROV 系统在二滩水电站成功应用
发布日期: 2016/03/31

 

3月6日至15日,由国家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与上海市科委科技攻关计划共同资助,由上海交通大学连琏团队领衔、自主研发的中型水下作业级“海马-500” ROV系统,应上海遨拓深水装备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委托,对二滩水电站6号引水隧洞进行了首次全面检测,使得该系统实施对隧洞的检测成为可能。
“海马-500”ROV系统是2011年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近岸及邻近海域海底实时长期观测网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的研究成果之一,上海交大连琏教授带领的由海洋研究院和海科院技术人员共同组成的深海技术与装备研究团队负责研制本系统。专项项目由上海市海洋局推荐,上海交通大学等10家单位共同承担,本专项项目于2016年1月通过市海洋局的自验收。本系统成功应用于水电站引水隧洞系统监测,是深海科技成果为水电项目提供示范应用的典范。
 

       

                                               图1  海马-500 ROV在二滩水电站

    

             2 海马-500型ROV在二滩水电站6号引水隧洞进行检测作业   

 
二滩水电站进水口为岸塔式,位于大坝上游约l00m处的左岸山坡,由6条直径为9m的引水隧洞平行布置,电站引水隧洞由竖井段、渐变段、上平段、上弯段、下弯段、下平段等组成,发电机组处的水深180多米,坝面到发电机组洞长350多米。由于结构复杂、落差大、水质能见度低、风险大,该引水隧洞自建造以来未检测过。团队技术人员海马-500”ROV系统进行了技术升级改造,采用了高精度图像声纳、多云台多角度观测系统、洞内防撞和运行机构等技术,对洞内的冲蚀、裂缝、剥落、底板磨损、混凝土衬砌结构与钢衬结合部以及钢衬完整性进行了声光学复合检测,取得了满意的效果获得了用户的好评。 “海马-500”ROV系统在二滩水电站的成功应用,是该团队继 “海马-4500”ROV研制成功投入应用后的又一型作业级ROV投入实际应用。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