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海洋研究院张宇副研究员完成“蛟龙号”6300米深潜成为深渊科学家
发布日期: 2016/07/01

 

2016年7月1日,正在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执行中国大洋第航次第二航段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进行了第九潜次作业,上海交通大学海洋研究院张宇副研究员有幸成为下潜科学家之一。本次下潜非常成功,取得了重大的科学发现,下潜最大深度达到6300米,取得了多块对地质研究非常宝贵的岩石样本,此外还取得了海参、海星等大型生物样本、沉积物样品,布放了原位保压采水器,圆满完成了预期的目标。这是蛟龙号时隔4年,第二次到达马里亚纳海沟,也是蛟龙号自7000米级海试以来,首次计划连续完成大深度下潜作业。本次航段计划主要是深入了解深渊环境专属性地球化学特征及形成机理,深渊生物分布特征、群落结构与适应性机制,深渊构造特征和蛇纹岩化活动。张宇博士也由此成为完成深渊(深度>6000m)下潜的女科学家。本次下潜对研究深渊生态系统意义重大,将有助于提升我国深渊基础科学研究水平,有效维护我国在国际海底区域的合法权益。

张宇博士2004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2011年获得比利时根特大学应用生物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同年入职上海交通大学,特别关注深海、极地等极端生态系统,前期包括2014-2015年蛟龙号西南印度洋航次在内,累计海上工作300天,获得了美国NSF授予的南极考察勋章。已发表论文10余篇,自行研制的设备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项。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