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3计划“南海陆坡生态系统动力学与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2016年度进展报告会在上海举行
发布日期: 2017/01/09

 

2016年12月22日,973计划“南海陆坡生态系统动力学与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项目研讨会在上海园林格兰云天酒店举行。课题参加人员、项目跟踪和咨询专家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其中包括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孙丽珍副院长,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陈大可院士,中科院海洋所前所长周名江研究员,复旦大学陈家宽教授,北京大学蔡运龙教授,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潘增弟教授,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许惠平教授,厦门大学王海黎教授,上海海洋大学高郭平教授等。  
 
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孙丽珍副院长致欢迎辞,她代表学校欢迎各位专家和项目参加人员。她指出,973计划项目是上海交大在海洋科学领域的首个项目,非常重要,过去两年已经出色完成了两个航次,在大家的努力下,项目已经取得了相当的进展,进入关键的成果累积时期。今天邀请各位专家到会,希望专家认真检查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督促项目团队加强交流与合作,专家们的支持对整个973项目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周朦教授作为项目首席科学家汇报了项目2016年以来的执行情况,六位课题负责人或代表先后作了各个课题的年度总结报告。周朦教授带领科考团队在2014年10月及2015年6月期间,对南海北部陆坡上中层鱼的分布和习性先后进行了两次大尺度调查及过程研究。“南锋号”船长和船员克服了多次恶劣海况造成的仪器和设备故障,在保证安全的条件下,齐心合力坚持24小时连续作业,圆满完成了科研任务,为项目研究搜集了丰富的数据和素材,保证了项目成果的真实性及课题的顺利进展;2016年,项目组着重于完成样品和数据分析,准备科学论文,及准备2017年的第三个航次。
 
专家们一致认为项目总体进展较好,中期检查时提出的问题也已得到解决,在首席科学家的组织下,两年来按照计划任务书中的研究内容完成了预定的科研任务,在资源和环境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特别是发现中层鱼作为重大海洋生物资源及中层鱼导致的垂直碳通量对我国和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及全球变化研究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专家组也针对各课题研究工作及项目总体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加强课题间的交流和交叉,抓住亮点,加深科学问题的探讨,超越国际水平,并加重科普宣传和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等。
 
之后进行了课题组研讨会,就第三个航次及专辑文章进行商讨,并就如何加强项目内部和课题之间的协作进行了沟通,确定2017年3月份实施第三个航次。周朦教授总结专家意见,指出要进一步加强课题之间的融合,打破组的界限,根据科学问题重新整合,强调重大科学发现需要进一步从现场观测到推理,全方位、多角度去证实误差、平均值,将结论量化,力争将船时用于最佳的观测方面,从而确保科学数据的可靠性,至此973计划“南海陆坡生态系统动力学与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项目2016年度进展报告会圆满结束。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