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近岸及邻近海域海底实时长期观测网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 2017/04/17

2017415日,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近岸及邻近海域海底实时长期观测网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在北京通过了由国家海洋局组织的项目验收该项目20111月立项,上海市海洋局为推荐单位,我校为项目承担单位,连琏教授为项目负责人,参与单位有同济大学、国家海洋局东海预报中心、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上海市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三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和南海预报中心等共10家单位。

 

项目组经过五年的联合攻关,掌握了海底接驳、科学仪器节点、布放安装保护与维修等海底观测网络关键技术,自主研制了海底接驳系统、科学仪器平台、近海海底组网工程ROV及水下作业工具等装备,实现了装备国产化;以建设中的东海近海海底观测网为依托,进行了海底观测节点的示范应用,积累了一定的海底观测网络布放、安装施工作业经验。

 

由我校海洋研究院和海科院共同组成的深海技术与装备研究团队完成了项目研究成果之一中型作业级ROV系统“海马-500”的研发工作,并于20163月采用 “海马-500”对四川省攀枝花二滩水电站6号引水隧洞进行了全面检测,取得了满意的效果。二滩水电站结构非常复杂、落差大、水质能见度低、风险大,自建造以来从未检测过,海马-500”的应用使得该隧洞的检测成为可能。海马-500”在应用中表现出良好的可靠性、稳定性和实用性,获得用户的好评,是海洋公益性专项科技成果为水电项目提供示范应用的典范,也是该团队继海马-4500”ROV研制成功并投入应用后的海马系列又一型作业级ROV投入实际应用。目前,团队以海马系列ROV的研发与应用为基础,正与相关企业合作开展ROV产品化研发、推广应用以及海上服务,必将带动ROV相关产业的发展。

   

    东海海底观测网建设已作为国家大科学工程建设任务之一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批准正式立项,上海市将给予配套支持。目前在东海已布设的50公里海底观测网为近岸海底观测网,由上海市科委、国家863计划共同支持建设,国家大科学工程海底观测网将以此为前期基础进行建设。本项目成果为大规模实施海底观测网络计划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也将进一步得到推广和应用。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