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胡焕婷博士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7/05/26

524日上午,霍普金斯大学胡焕婷博士在闵行校区木兰船建大楼B402会议室作了题为“Triple oxygen isotopes in Biominerals: A new proxy for reconstructing paleoaridity, paleoecophysiology and paleo-carbon-cycling”(氧十七在重建古气候、古二氧化碳浓度和古碳循环中的应用)的报告。海洋研究院的教师及学生,包括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海洋研究院访问讲席教授Michael Bender,聆听了报告,周朦院长主持了报告会。

胡焕婷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系,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系获得博士学位,目前在莱斯大学做博士后。其研究方向为氧同位素,特别是氧十七和二元(triple oxygen isotope,clumped isotope)。

胡焕婷生动形象地给在座的师生讲述了利用恐龙蛋壳的氧同位素重建古代二氧化碳浓度和碳循环的过程。她表示通过利用最新的实验方法,实现了对恐龙蛋壳内氧十七的测量,并利用这些数据重建了中生代二氧化碳浓度数据,并由此推断,在总生产力与现代相同的情况下,白垩纪二氧化碳浓度可高达2000ppm,为现代二氧化碳浓度的5倍。利用氧十七重建二氧化碳浓度的方法基于全新的机制和角度,是对现有二氧化碳浓度计算的有效补充。

胡焕婷博士的报告深入浅出,逻辑清晰、旁征博引,课题前沿,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很大兴趣。胡焕婷和师生们在报告结束后进行了活跃的学术交流,周朦院长认为她的工作对我院开展全球气候变化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极好的合作可能。

孙薇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