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研究院徐汇新楼启用暨建院四周年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17/08/06

       7月25日上午,海洋研究院徐汇新楼启用仪式暨建院四周年研讨会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旦,中国科学院院士苏纪兰及海洋研究院院长周朦共同见证新楼启用。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主任王伟明、人力资源处处长梁齐、规划发展处处长杨颉、211/985工程办公室主任胡薇、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处长蒋兴浩、基建处处长姚仁忠、后勤保障处处长吴刚、科研院项目办主任刘萍,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杨建民、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嵇绍岭、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朱新远,以及上海同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周赤受邀出席。会议由海洋研究院副院长连琏主持,海洋研究院全体师生共同参加。  

     

     周朦对出席会议的学校领导、机关部处和兄弟院系代表为海洋研究院新楼改建工程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达了由衷的感谢。他带领大家回顾了海洋研究院2013年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从最初来校的“2支笔、4个交大信封、几张信纸”,到有23名在职科研人员、获得973、863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突破亿元,再到申请一级海洋学科硕士授权点,及至海洋研究院新楼启用,海洋研究院在学校各级领导的支持以及全院师生的努力下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建设一流海洋学科的方向前进。他说,在旧楼改建中,发现外面的墙柱上有两条标语,“我们的人民是伟大的人民”,“我们的国家是伟大的国家”,海洋研究院新楼慎重地将这两条标语保留了下来,希望以此作为对研究院的激励,为在上海交大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科学与技术学科,为中国成为海洋强国,一起脚踏实地努力奋斗。  

     

      姜斯宪代表学校对海洋研究院徐汇新楼启用表示热烈祝贺,向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上海交大海洋研究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姜斯宪指出,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不断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已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这为海洋学科发展提出了新的使命,也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他说,海洋技术与工程一直是学校的优势发展领域,拥有雄厚的研究基础和人才队伍,他希望海洋研究院利用这一优势,创造性地把海洋科学和海洋技术相结合,围绕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交叉集成优势学科,走得更深更远;希望研究院建立开放性、流动性、凝聚人心的人才引进培养政策,汇聚不同层面不同学科的优秀人才;同时积极开展前瞻性、战略性、方向性的研究,建设复合型交叉大平台;最终建成特色鲜明、综合发展的海洋研究院,为我国建设海洋强国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海洋研究院徐汇新大楼的改造和启用,体现了学校对海洋学科发展的重视,也标志着交大海洋学科的新征程。他对奋斗在海洋领域的科学家们表示衷心感谢,对海洋研究院未来发展表示美好祝愿。  

     

      苏纪兰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看到海洋研究院大楼改造后焕然一新,窗明几净,工作环境整洁漂亮。在周朦院长的领导和学校的支持下,海洋研究院全体教师共同努力,四年的发展稳健、快速,成效显著。他希望海洋研究院进一步把握国家发展海洋强国战略的机遇,结合上海交大船舶海洋工程学科的优势,整合国内外相关科研力量,探索海洋科学研究与技术发展,打造学科交叉平台,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姜斯宪、吴旦、苏纪兰和周朦为海洋研究院徐汇新楼正式启用剪彩。  

      

      随后,周朦带领与会嘉宾参观了海洋研究院新楼以及部分科研成果展示。  

   

     参观后,周朦作了题为《上海交通大学海洋研究院四周年: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报告,对海洋研究院未来定位、发展战略、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对过去四年发展作了总结回顾并提出海洋研究院今后的发展规划。  

     

      连琏、张召儒、徐俊分别代表海洋技术、物理海洋以及生物海洋三个学科方向做了科研报告。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