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大学熊观梅博士来上海交大海洋研究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2018/01/05

       1220日上午,东京大学新领域创成科学研究科生物海洋学分野的博士生熊观梅同学来上海交大海洋研究院交流学习,并做了题为“ENSO事件对日本鳗 (Anguilla japonica) 仔稚鱼期运输之影响”的报告。

 

    日本鳗为东北亚国家的重要经济鱼种,然而所需之鳗苗皆来自于野外采捕。自1970年代以来,日本鳗资源量极具下降,导致鳗苗交易价格屡创新高,使鳗鱼养殖业面临严重的困境。此外,本种更于2014年被列入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因此,了解日本鳗的早期生活史及其入添动态是当今相当重要的课题,以提供鳗苗资源的利用、管理、保育以及未来相关研究之重要参考依据。

 

    日本鳗产卵场位于马里亚纳群岛西方海域中盐度锋以南的位置,并于孵化后随北赤道洋流向西运输,到了菲律宾东方海域后向北进入黑潮,进而入添至其栖息地。然而,若其随着民答那峨海流(Mindanao current)南下,则会死亡。因此海流动态变化对本种的早期生活使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过往研究表示,厄尔尼诺-南方涛(ENSO)事件主要发生在赤道太平洋附近,此外,NEC 分歧点(bifurcation)位置及盐度分布的变化亦与ENSO事件之发生有密切关联。报告中指出通过耳石分析、体长测量及数值模拟,分析NEC 分歧点和盐度锋位置之改变对本种仔鱼输送期长短、入添体长和输送成功率之影响。

 

    研究结果显示,在厄尔尼诺年时:(1)盐度锋南移可能导致仔鱼孵化後经历较慢的洋流;2)盐度锋之南移与NEC 分歧点的北移,可能会扩大产卵场与NEC 分歧点之间的距离。这些影响进一步的拉长仔鱼自其产卵场输送至黑潮所需时间,亦使其抵达河口时之体型较正常年及反圣婴年大。此外,NEC 分歧点的北移可能导致更多北赤道洋流的水流入民答那峨海流,而使得仔鱼进入黑潮的机率降低。

 

    虽然影响赤道太平洋最为明显的气候变迁事件为厄尔尼诺事件,然而若要精准预测本种未来资源量及分布之变化,考虑地球暖化的趋势更是不可或缺。因此,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探讨地球暖化对本种仔稚鱼运输所造成之影响。

 

    本次研讨会报告非常精彩,让老师学生们了解了ENSO事件对日本鳗 (Anguilla japonica) 仔稚鱼期运输之影响,开拓了眼界,同时给上海交大海洋研究院的学生树立了一个标杆,一定程度对他们的学习和研究有启发。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