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纪副教授成功入选上海市2018年浦江人才计划
发布日期: 2018/04/03

近日,我院李纪副教授成功获得2018年度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项目资助,其申报的项目题为《基于恒浊器的有毒甲藻的连续培养技术及藻毒素制备》。 

 

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的设立是为了吸引集聚海外优秀留学人员,更好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为上海市“四个中心”建设和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更好的海外人才支持。浦江计划主要资助近期回国来沪工作和创业的海外留学人员及团队,自2005年实施以来,吸引了大批海外优秀人才来上海创新创业,为上海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良好人才支持。

 

【项目介绍】近半个世纪以来,受人类活动的影响,在世界范围内人口相对密集的沿海地区营养盐和有机物输入的大幅度升高。这导致水体富营养化、赤潮等环境灾难事件和生态系统的退化。部分有害藻华可以产生藻毒素,直接危害其它生物,或者在食物链中富集传递,危害食物网中的包括人类在内的高级消费者。藻毒素种类繁多,常见的藻毒素包括麻痹性贝毒毒素(paralytic shellfish toxins,  PSTs)、腹泻性贝毒毒素(diarrhetic shellfish toxins, DSTs),记忆缺失性贝毒毒素 (amnesic shellfish toxins, ASTs)、神经性贝毒毒素(neurotoxic  shellfish toxins, NST)和西加鱼毒素(ciguatoxins, CTXs)等。该项目拟利用连续性培养,进行藻类培养和训化,研究藻毒素的形成机制,进行培养和收集。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