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与第二海洋研究所召开交流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19/01/18

1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与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简称“海洋二所”)召开第一次双聘教师工作交流座谈会。海洋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巍、副院长田冰雪,海洋二所总工程师、科技处处长黎明碧,人事处处长梅显俊、副处长薛斌,以及来自海洋二所的双聘教师参加本次座谈会。会议由梅显俊主持。

会前,薛斌带领李巍一行参观了海洋二所海洋科技展览馆,高悬在展厅上方、360度转动的地球模型—小球大世界,精确显示地球上的地理地貌、水文、天气等状况,将地球上的一切尽收眼底;二楼展厅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海洋二所历年来查清中国海、调查三大洋、踏上南北极等一系列科研探索成果以及在港航勘测、环境保护、灾害监测和海洋产业等领域提供的科技服务。

座谈会上,梅显俊首先对李巍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海洋学院在双方合作共建、资源共享、双聘教师等方面前期开展的大量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

李巍感谢海洋二所相关领导的周到安排,海洋二所在海洋科学研究、海洋环境与资源探测、勘查等方面具有非常雄厚的研究基础,为维护我国海洋权益、资源勘探等诸多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海洋科技展览展示了海洋二所的研究历程与强大科学家团队,令人印象深刻,科研成果令人震撼。此外,她代表海洋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对海洋二所在学院建设规划与推进过程中给与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从海洋学院定位、目标、建设规划以及重点推进工作等方面介绍了学院情况。海洋学院与海洋二所具有良好科研合作基础,在学院成立第一时间里,海洋学院两位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周朦教授与海洋二所的陈大可院士就在同一个科考船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南极科考工作,也希望双方能够通过更多渠道和合作形式有效推进全方位的交叉融合。本次座谈会是海洋学院成立以来,第一次与海洋二所双聘教师进行面对面的工作交流与沟通,后续会通过不同层面交流、不同形式沟通,加强合作,实现共赢。

田冰雪介绍2019年研究生招生专业及规模、本科生招生情况,同时也向与会教师通报了教育部审核评估中提出工作要求,并针对海洋学院近期学生培养工作,将进一步加强博士导师申请制的规范管理和课程质量监控体系建设等工作。

与会教师就招生、教学、学科建设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献计献策,就如何吸引、留住优秀学生,从课程设计、授课形式、学分互认、成果共享等方面入手分享了经验与工作思考,并达成共识。双方明确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和交流,打破壁垒、创新合作体制机制,将各项工作落到制度上、落到实处,并进一步讨论明确了未来工作的推进计划和时间节点。

对接国家“加快海洋强国建设”的重大部署,海洋学院作为上海交通大学与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合作共建单位,将本着“共建共享、实质合作、强化特色、融合发展”的原则,扎实推进合作共赢、交叉融合、优势互补,进一步提升学科综合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