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Michael L. Bender教授获Alfred Wegener奖章和荣誉会员
发布日期: 2019/04/13

近日,欧洲地球科学联盟(European Geosciences Union, 简称“EGU”)传来喜讯,授予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讲席教授Michael L. Bender Alfred Wegener奖章和荣誉会员称号,以表彰其在了解大气组成演化历史中做出的开创性贡献。

欧洲地球科学联盟(EGU)是欧洲地球科学学术组织,致力于研究地球科学、行星及空间科学规律。EGU年会是在地学界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会议之一,会议主题涵盖大气、地球物理、气候变化、水文以及行星科学等领域,每届年会都汇集了万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Alfred Wegener奖章和荣誉会员是欧洲地球科学联盟(EGU)颁发的三个最负盛名的奖项之一。自1983年创设以来,至今已评选27届,每届一人,共有27人获奖。该奖项被授予给在大气、水文或海洋科学领域具有特殊国际地位的科学家,彰显他们卓越的科学成就。 

Michael L. Bender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地球、大气和海洋科学教授,2015年受聘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讲席教授。他是国际气候变化研究领域的著名权威,长期从事冰期与间冰期之间的气候变化及全球碳循环过程研究。自1980年代初期起,Michael L. Bender教授一直致力于研究海水、大气、冰芯、沉积物和土壤中气体分析方法,开创了测量冰芯气体性质的古气候研究领域,建立了冰期与间冰期、生物圈生产力与大气二氧化碳含量的关系研究;他不断创新分析方法,开创海盆至全球尺+A143度碳循环与生态系统生产力海上走航式连续观测系统研发。他所发展的分析方法已成为国际上此领域的基本方法,他所开创的领域为研究全球气候变化的规律以及理解全球变暖的自然和人类因素提供了理论基础和观测数据。基于Michael L. Bender教授在地球和气候演化历史研究上的成就,南极命名委员会将其在南极研究的冰川命名为Michael L. Bender冰川。

Michael L. Bender教授自2015年受聘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讲席教授以来,以交大为署名单位在Science、PNAS等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大力从美国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特拉华大学(University of Delaware)等世界一流大学引进优秀人才;建立了同位素气体分析实验室和海气通量走航系统研发实验室。他在学科引领、团队发展、实验室建设以及推进合作交流等方面做出很大贡献,为化学海洋学科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