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举行2019年度第一次安全工作专题培训
作者:谢安琪 发布日期: 2019/04/18

为增强全院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全员安全防护技能,4月17日下午,海洋学院举行了2019年度第一次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会。本次培训特邀化学化工学院分管实验室建设与安全工作的副院长彭宗林主讲,海洋学院50余名师生参加。会议由海洋学院副院长田冰雪主持。

培训会前,田冰雪首先向与会师生简要介绍了学校化学化工学院在实验室管理与安全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并代表学院对彭宗林为学院师生进行安全培训表示衷心感谢。

彭宗林从安全生产方针、事故致因理论、危化品知识及其管理、化学安全防范与案例以及安全问题与安全教育五个方面,通过鲜活的案例系统且全面地与在场师生分享了安全知识和技能,包括“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海因里希因果连锁理论、安全生产十大定律、规范采购化学品、高校化学实验室安全防范、化学实验操作注意事项”等等,培训内容丰富、信息量大、针对性强,同时结合化学化工学院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的经验与具体做法,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建议。他强调,安全管理工作应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基本方针,安全检查和整改应该制度化、常态化。最后,他指出安全意识是安全工作的灵魂,我们应转变安全观念,从被动强制转变为主动自觉,由“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

在场师生针对实验室安全工作遇到的实际问题与彭宗林进行了充分交流与讨论,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既加深了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升了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又增长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知识,为今后有效推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最后,田冰雪做总结发言。她表示,彭宗林的讲解图文并茂、生动有趣,令人印象深刻。海洋学院一贯高度重视实验室建设和安全管理工作,本次培训是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培训系列活动的第一步,海洋学院将在后续工作中落实实验室安全规范化管理,明确责任、制度保障、有序推进。她强调海洋学院全体师生要在思想上、意识上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切实规范和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与水平,把重视落实到行动上,切实保障实验室安全。她代表学院感谢兄弟学院一直以来对海洋学院多方面工作的支持,相信本次活动将进一步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强两院之间科研合作,提升科研能力,从而推进学科建设上水平。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