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成功举办
作者:谢安琪 摄影:谢安琪 发布日期: 2019/07/19

7月16日—18日,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在徐汇校区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双聘院士苏纪兰,海洋学院院长周朦、党总支书记李巍、副院长陶春辉、副院长田冰雪,海洋二所研究生教育中心主任薛斌、科技处副处长许学伟,海洋二所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书记兼副主任白雁、海洋生态与环境实验室副主任王春生,来自交大海洋学院、二所部分教师代表,以及全国20所学校的40名有志于海洋科学与技术研究的高校优秀青年学子参与了本次夏令营系列主题活动。

开营仪式由田冰雪主持。李巍在致辞中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表示,这是上海交大与海洋二所联合举办的第二次夏令营,也是海洋学院成立后的首届夏令营,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增进同学们对海洋学院的了解,促进各高校优秀本科生之间的交流。海洋学院是上海交大最年轻的学院,却拥有国际一流师资队伍、多个实验基地、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等丰富的资源,欢迎同学们加盟交大海洋学院,实现蓝色海洋梦。周朦从自己的求学、办学之路说起,向同学们生动讲述了海洋学发展历史、上海交大海洋学院的建设发展情况,并详细介绍了包括培养目标、培养特色等内容的海洋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他表示交大海洋学院培养的学生未来要成为一个对人类有贡献的人,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这里找到自己喜欢的专业,跟随国际一流的教师站在国际前沿关心海洋事业的发展。

随后,苏纪兰院士以《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合理开发海洋资源——从浒苔说起》为题,向营员们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他从绿藻水华说起,讲述了海洋生态系统及其特殊性、海洋环流与海洋生物生活史等内容,专业的讲述让同学们受益良深。最后,苏院士表示海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领域,且富有挑战性,目前中国正面临诸多严峻的海洋问题,希望同学们能加入海洋队伍,做出令人振奋激荡的科研成果,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做出贡献。苏院士十分关心重视海洋学院的建设发展,多次参加海洋学院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为营员们带来兼具学术性和趣味性的主题报告。

在为期三天的夏令营中,学院组织了多样化的学习交流活动。营员们参观了学院物理海洋实验室、全球气候变化和走航系统实验室、洁净实验室等实验基地,以及钱学森图书馆、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和校史馆等场馆,对于交大和交大培养出的杰出人才有了更深的了解。

同时,为了让营员们全面了解学院科研实力及各个学科方向的具体研究领域,融入到海洋学院大家庭之中,学院还组织了各学科方向介绍、师生座谈会、营员联欢会等活动。各个学科方向负责人高度重视本次夏令营活动,来自物理海洋学、海洋化学、生物海洋学与海洋生物学、海洋地质学、海洋技术、海洋战略和海洋遥感7个方向的导师代表出席了学科方向介绍环节和师生座谈会。连琏、肖湘、陶春辉、白雁等专家以专业而不失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各自学科方向的研究内容,引发了营员们的强烈兴趣。营员们也从自己的研究兴趣、科研经历等出发,在座谈会上与老师们进行了充分自由的交流。

18日下午,海洋学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举行闭营仪式。仪式由田冰雪主持。她首先全面总结了三天来同学们参加的夏令营系列活动情况,肯定了营员们在各环节积极参与、认真学习的态度和展现出的朝气与活力。她表示,同学们对上海交通大学的认可与向往令老师们感动,大家立志投身海洋事业的志向也令人赞赏,海洋学院十分感谢同学们信任和选择了我们,希望本次夏令营能够成为同学们美好的记忆,期待明年九月能和同学们在交大海洋学院再相见。


丰富多彩的夏令营活动增加了营员们对上海交大海洋学科的了解,为他们提供与学院老师进行亲密交流的平台,并进一步增强他们对海洋的认识,提升自己投身于“海洋强国”国家战略的决心。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