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海洋前沿,培育家国情怀——海洋学院首支“心系海洋,走向蔚蓝”实践团队赴青岛走访
作者:许艳 编辑:谢安琪 发布日期: 2019/07/29

为进一步落实以价值引领为核心的“四位一体”育人理念,以培养海洋学子的家国、行业情怀为目标,深入推进就业引导工程,鼓励和引导毕业生赴海洋学科重点区域和重点单位就业和发展,同时帮助学生了解行业前沿发展,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首次组织了“心系海洋,走向蔚蓝”学生实践团队。7月23日-7月25日,实践团队的8名硕博学生由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许艳带领,赴青岛开展就业实践活动。

首次实践,促进认同

这是海洋学院成立之后的首次学生就业实践活动。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对此都期待满满。负责本次实践活动工作的许艳老师,从组织团队、联系实践场地等方面,早早地就开始做准备,力求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选择青岛作为海洋学院学生实践的首站,是因为青岛地区汇聚了国内一批具有较强优势的海洋科技力量,这些单位承担了大量的国家海洋科技重大任务,为我国海洋科技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对海洋学科发展有不凡的意义。

因此,海洋学院“心系海洋,走向蔚蓝”实践团队将在三天的时间里,调研青岛地区的六个主要涉海单位,走访黄海水产研究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中科院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近距离地接触海洋学科前沿领域,亲身感受体验海洋科学研究的魅力,增强作为一名海洋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科教融合,收获满满

为了让学生们能够充分利用实践机会,团队的行程安排得十分充实。每到一个实践单位,同学们都接受了热情亲切的接待,收获了海洋领域内不同学科方向的知识,并且和行业内优秀的专家学者进行深入地交流讨论。

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实践团队受到了科研处副处长刘志鸿,人事处副处长兼研究生办主任吕文清,研究员叶乃好、崔正国、王娜等人员的热情接待。刘志鸿通过对照模型向同学们介绍了包括深海抗风浪网箱养殖区、国家海洋渔业种质库、筏式贝藻综合养殖区、深远海监测平台等在内的重要工程项目,让同学们对研究所有了直观了解。双方在科研与就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几位资深研究员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细心解答。

在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研究所科技处处长杨金玉老师和张玉玺老师等接待实践团一行。杨金玉详细介绍了研究所的重点科研平台与主要研究方向,同时就研究所在海洋勘察、天然水合物研究、湿地保护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进行了重点阐述。

在中国海洋大学,海洋与大气学院李子光老师带领实践团走访了相关海洋科学学院、图书馆等学校区域,并重点参观了中国海洋大学高等研究院的装备设备。李子光勉励同学们,目前正是学习海洋科学最黄金的年代,学科发展快速、国家需求强烈、资源投入丰富,希望同学们刻苦学习,推动学科发展。

在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公共关系部的王宁主任热情接待了实践团队一行。同学们在国家实验室综合楼一楼大厅听讲解员详细介绍了国家实验室的发展流程、组织架构、战略方向等内容,随后参观了目前中国海洋领域最为先进的超算中心。令许多同学印象深刻的还有两个实验室——海洋高端装备联合实验室和海洋观测与探测联合实验室,同学们在这里亲眼目睹了世界上最为先进的一批海洋自主观测航行器和观测仪器。

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科院海洋所刘传玉研究员、李一凡老师等人接待了实践团队。李一凡带领团队参观了所内海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中心,同学们就洋流立体数据监测及模式分析、台风路径预测及风浪预警等问题与老师进行了深入讨论。刘传玉在报告中介绍了他所在的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人才团队和科研情况。

在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海洋一所人事教育处处长沈继红首先向实践团队详细介绍了海洋一所的历史沿革、人才队伍和科研成果,并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地交流。在海洋一所的高性能计算中心,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讲解了计算中心的先进设备与发展模式,并通过2008年浒苔打捞以及2011年日本核泄漏物质漂移预测等案例生动的介绍了计算模型的实际应用。

肩负使命,海洋强国

通过三天的走访调研,同学们对中国海洋科学的发展历史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了解到了很多海洋科学目前的研究方向和热点,感受到了国家对于海洋科学领域人才的渴求,最重要的是,此次实践经历将激励同学们更好投身海洋科学研究的广阔事业。

2018级硕士生王凯朋认为,目前我国海洋科学基础研究与其他国家还有一些差距,要想真正建成海洋强国,海洋科学基础研究必不可少,而海洋科学基础研究又离不开各种海洋探测与科考装备。

“作为一名海洋技术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我深知海洋探测与科考装备在海洋科学基础研究中的重要性。尤其在海洋国家实验室的参观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了那种使命感,也更加坚定了要致力于海洋装备研究中的决心。”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