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正当,逐梦海洋——海洋学院喜迎首批新生报到
作者:谢安琪 摄影:谢安琪 发布日期: 2019/09/09

秋高气爽恰逢同学年少,9月7日~8日,海洋学院迎来114名新生,其中本科生40人,硕士研究生40人,博士研究生34人。来自五湖四海的莘莘学子怀揣着梦想与憧憬,将在海洋学院开启新的征程。

在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报到点,学院的老师和学长学姐们各司其职,耐心细致地为新生办理每一项入学手续,热情回答新生及家长的问题。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迎新工作,院长周朦、党总支书记李巍、副院长田冰雪深入迎新现场,走访报到点了解和询问新生报到情况。之后,周朦一行前往研究生新生宿舍进行慰问,与学生们亲切交流,了解新生到校后的衣、食、住、行等情况。

9月7日下午4点,学院在闵行校区东上院召开了学院托管的23名工科平台本科生家长学生见面会,李巍、周朦、田冰雪等学院领导分别就学科、培养、学业规划等不同方面与现场家长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下午6点,在学校自然科学试验班家长学生见面会上,周朦以海洋学院院长和2019级本科生班主任的双重身份代表海洋学院发言,首先阐述了作为一名班主任的责任,随后向在场的学生及家长们介绍了海洋学历史、海洋学院发展情况以及人才培养特色等。

9月8日下午2点~4点,学院在闵行校区光彪楼多功能厅举行海洋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海洋学院院长周朦、党总支书记李巍、副院长田冰雪、副院长陶春辉等学院领导,以及Michael Bender院士、王风平教授等学院教师以及全体新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学院思政教师许艳主持。

李巍代表海洋学院向2019级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她首先对选择海洋学院是否正确以及选择海洋学院将获得怎样的培养两个问题进行了回答。李巍表示,当前国家对于海洋科学的发展越来越重视,我国海洋事业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这是学院的发展契机,更是同学们的人生契机。作为海洋学院招生的第一批学生,同学们会收到学院在师资配备与资源配套方面给予的全面支持。最后,她对同学们提出3点希望:第一,尽快了解学科,进而热爱学科;第二,勤学苦练,注重实践;第三,注重培养理性思维和创新精神。

周朦先以生动的语言阐述了他对同学们在学习和科研上的期望,他希望学生能够具备批判性思维,对学习和生活都要保持好奇心,不要随波逐流。随后,周朦详细阐述了交大海洋学院的建设发展历程、学科方向、师资队伍以及人才培养政策等内容。他表示,做一名海洋人是自豪的,希望同学们能够加入海洋学院,投身海洋事业,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人生价值。陶春辉代表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进行发言,他从组织架构、师资力量、科研成果以及研究领域等方面对海洋二所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海洋二所十分重视海洋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将在课程设置、实习实践等多方面为海洋学院的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随后举行了本科新生班主任介绍暨聘书颁发仪式。最后,Michael Bender、王风平等专业教师分别对自己的研究方向等内容进行简单介绍,并与现场新生进行交流,场内气氛十分热烈。

2019级新生是海洋学院成立后迎来的第一批学生,学院将以培养海洋科学领域拔尖人才为己任,为学生们的成长成才提供全面助力。祝愿同学们在此度过一段充实而精彩的求学生涯,以海为梦,扬帆起航!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