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开学第一课——海洋学院开展2019级新生入学系列活动
作者:谢安琪 摄影:谢安琪 发布日期: 2019/09/14

为了帮助新生们更好地适应交大生活,树立正确的人生发展目标,9月9日~12日,海洋学院从思想引领、专业教育、校情校史教育和安全教育等方面入手,对2019级新入学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展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主题教育活动,致力讲好开学第一课。

首次班会,强化思想引导

9月9日上午,学院召开了2019级本科生第一次班会暨校纪校规教育会。院长周朦作为2019级本科生班主任,以幽默风趣的言语向这批刚刚进入大学校园的萌新们介绍了海洋学院的本科生培养政策,讲述了作为一名交大海洋人应该具有的品质,引导新生们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和人生目标,为他们未来四年大学学习和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对于2019级新生心中的困惑,周朦也都耐心地进行了回答。学生工作负责人许艳介绍了校纪校规、党员发展流程、大学生医疗保障等相关内容,并给同学们的大学规划提出了切实建议,帮助同学们尽快融入大学生活。

9月9日下午,学院召开2019级硕士班与博士班第一次班会暨校纪校规教育会,会议由学生工作负责人许艳主持。首次班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班委,并学习了学校的相关管理规范,许艳从研究生生涯规划角度给同学们提出了若干建议,希望同学们充实度过研究生阶段。

专业引领,加强学科教育

9月12日下午,学院在徐汇校区工程馆100室举行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会议。院长周朦、党总支书记李巍、副院长田冰雪,Michael Bender、连琏、毛志华、吴自银等各学科方向代表教师以及全体2019级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田冰雪主持。

周朦首先向同学们寄语,他表示研究生具有与本科阶段不同的学习目标和学习方式,希望新生们调整心理状态,认真面对学习和科研压力,养成主动与导师沟通的习惯,顺利完成学业,实现人生目标。田冰雪从学院人才培养目标与特色、学制与学分、课程设置、过程管理以及学位和毕业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海洋学院2019级硕博贯通培养方案。她希望同学们能尽快确立研究方向,全面提升自己,同时也要坚持做唯一的自己。

随后,来自物理海洋学、海洋化学、生物海洋学与海洋生物学、海洋地质学、海洋技术、海洋战略和海洋遥感7个方向的导师代表对各自的学科方向进行了简单介绍,并以自身经历为鉴,向同学们真诚寄语。

最后,李巍作总结发言,她首先代表学院对海洋二所在学院建设规划与推进过程中给与的支持表示感谢。随后,她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研究生生涯,好好利用学院提供的丰富资源,认真完成学习和科研任务,同时也告诫同学们一定要严守学术道德与规范。

丰富活动,注重关怀培育

9月10日,海洋学院与船建学院在木兰楼多功能厅联合举办2019级新生教育活动,帮助新生掌握图书馆资源使用方法、提高新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在图书馆资源介绍环节,相关老师讲述了图书馆相关电子资源与纸质资源的获取方式,帮助同学们掌握获取学术资源的能力;在安全知识教育环节,主讲老师从人身安全和实验室安全等方面系统讲述了如何预防校园火灾、如何保护自身财产以及如何提高判断能力,帮助新生在校园生活中学会保护自己,在学习科研中杜绝安全隐患,确保自身人身安全。

9月10日,2019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分批参观闵行校区校史馆,通过讲解员的解说,同学们对学校发展历史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交大取得的巨大成就有了更真实的认识,爱校之情油然而生。

12日中午,学院组织全体研究生新生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通过此次参观,同学们被钱老真挚的爱国之情所感动,对钱老一生对科学和真理的执着追求有了真实认识,大家纷纷表示,来到交大,将以钱老精神不断鞭笞自己,争取在研究生阶段有所成就。

凝心聚力,营造温暖氛围

9月12日晚,学院在徐汇校区海洋学院举办庆中秋暨迎新联欢会。学院师生齐聚于此,共同庆祝海洋学院的第一个中秋节。通过团建活动的举办,师生之间、同学之间都增进了了解,也提升了他们作为交大海洋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增强了海洋学院的凝聚力,营造了海洋学院温馨友爱的大家庭氛围。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生教育的第一课,在大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海洋学院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入学教育活动,紧抓学生培养“灌浆期”,开启新生们对新生活的期待,帮助他们明确阶段目标和努力方向,养成良好的学习态度和行为习惯,为其今后在交大成长成才奠定了基础。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