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望”系列讲座:潘德炉院士讲述《卫星海洋遥感科学与技术的发展》
作者:谢安琪 摄影:谢安琪 发布日期: 2019/10/23

10月23日下午,海洋学院“院·望”院士系列学术讲座第二场在闵行校区图书馆C220报告厅举行,由中国工程院潘德炉院士主讲。海洋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巍、副院长田冰雪、院长助理朱本华、学生工作负责人许艳、本科生教务王益佳,以及学院教师代表高咏卉、马建、于曹阳等出席了活动。

潘德炉院士以《卫星海洋遥感科学与技术的发展》为题,主要阐述了海洋遥感应用技术的新进展与目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首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形象生动的例子,从我国自主卫星资料处理技术的提升、卫星资料的融合、新应用领域拓展和向全球化迈进等四方面介绍了我国水色卫星海洋遥感的科学与技术的进展。接着,潘院士分析了我国在海洋卫星遥感的定量化和业务化与国际的差距。最后,他从国家重大需求出发,提出了我国卫星海洋遥感科学与技术面临的挑战,包括静止卫星资料处理和激光及紫外遥感等国际前沿科学技术。他勉励同学们在学习中培养思想情操,敢于创新,培养批判性思维,科研工作中关注国家需求,紧盯卡脖子技术,努力攻关。

潘院士表示,海洋遥感是认识海洋的千里眼,是开发海洋资源的活地图,是拓展海洋空间的红绿灯,为我们探索近海、大洋和两极提供了重要支撑。我国的海洋遥感技术从无到有,再到如今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从走出国门学习借鉴他人,再到吸引国外人员到中国学习,发展速度之快、质量之高举世瞩目。科技要真正得到发展,必须要靠自力更生、独立自强。上海交通大学与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共建海洋学院,对接了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将海洋科学与海洋技术相融合,发挥双方优势培育海洋领域内的拔尖人才,在解决海洋科学前沿问题、服务国家经济发展、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等方面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之后,潘院士与在场同学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一一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最后,由李巍、王益佳向潘院士赠送手绘画像作为礼物。“院·望”院士系列讲座活动第二场报告圆满落幕。

在成立周年之际,海洋学院依托学院优厚师资力量,推出 “院·望”院士系列学术讲座活动,邀请来自海洋学院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带来系列高水平讲座。该系列讲座是面向全校师生开放的高层次学术活动,旨在提升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科的影响,建立高水平人才培养的支撑平台以及师生与大师零距离互动的交流平台,聚焦海洋强国建设,纵论海洋科学发展。

下期预告:

10月30日下午13:30,中国科学院陈大可院士将在闵行校区图书馆C220报告厅带来题为《物理海洋学的前世今生》的报告,敬请期待。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