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望”系列讲座:陈大可院士讲述《物理海洋学的前世今生》
作者:谢安琪 摄影:谢安琪 发布日期: 2019/10/30

10月30日下午,海洋学院“院·望”院士系列学术讲座第三场在闵行校区图书馆C220报告厅举行,由海洋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陈大可院士主讲。海洋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巍、副院长田冰雪、院长助理朱本华、学生工作负责人许艳、本科生教务王益佳,以及学院教师代表肖湘、张宇、刘海龙等出席了活动。

本次报告面向海洋科学领域学者和未来海洋人才,致力于同学们的专业素养培养和专业兴趣提升,也为研究人员提出国际前沿科学问题和对接国家需求的主攻科研方向。陈大可院士简单讲述了自己从事海洋科学研究近40年来的经历,随后以《物理海洋学的前世今生》为题,首先介绍了物理海洋学的理论内涵、理论基础和研究方法。接着他通过几个有趣的故事,梳理了物理海洋学的历史脉络和里程碑事件。最后,陈院士从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出发,展望了当今物理海洋学的发展形势和任务。他勉励同学们能对接国家战略需求,从事海洋科学研究,争取做出原创性、开拓性的贡献。

陈院士表示,海洋科学研究是应对气候变化、防灾减灾的需求,是引导国际规则制定、建设海洋强国的需求,是探测和开发海洋资源、保护深海洋境的需求,是开辟远洋新航道、保障海上丝绸之路的需求,更是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保障国家安全的需求。物理海洋学是海洋科学的基础,具有丰富多彩的发展历史。目前物理海洋学仍有大量未解之谜,在观测、理论、模拟等方面都有取得突破的空间,因此发展前景也十分诱人。现在是我国海洋科学发展的最佳历史时机,海洋科学和技术的重大突破蓄势待发,将为有志于探索和研究海洋的青年才俊提供大有可为的舞台。

之后,陈院士与在场同学进行了亲切的交流。最后,由李巍、王益佳向陈院士赠送手绘画像作为礼物。“院·望”院士系列讲座活动第三场报告圆满落幕。

在成立周年之际,海洋学院依托学院优厚师资力量,推出 “院·望”院士系列学术讲座活动,邀请来自海洋学院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带来系列高水平讲座。该系列讲座是面向全校师生开放的高层次学术活动,旨在提升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科的影响,建立高水平人才培养的支撑平台以及师生与大师零距离互动的交流平台,聚焦海洋强国建设,纵论海洋科学发展。

下期预告:

11月6日下午13:30,中国工程院金翔龙院士将在闵行校区图书馆C220报告厅带来题为《海洋开发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报告,敬请期待。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