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望”系列讲座:李家彪院士讲述《海洋科学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机遇与挑战》
作者:谢安琪 摄影:谢安琪 发布日期: 2019/11/15

11月15日下午,海洋学院“院·望”院士系列学术讲座第五场在闵行校区光彪楼多功能厅举行,由中国工程院李家彪院士主讲。海洋学院院长周朦、党总支书记李巍、副院长田冰雪、学生工作负责人许艳、本科生教务王益佳出席了活动。

本场讲座为“院·望”院士系列学术讲座收尾之讲,同时也展示了多种海洋科学考察中的收获以及学院科研团队研究成果。包括蛟龙号2014年采集于西南印度洋龙旂热液区的热液烟囱体、万米海水、早三叠纪古海洋的裂齿鱼、前寒武纪形成的叠层石、笔石动物的化石、采集自南极长城站周边的南极松萝等珍稀物品、制作于1000米以下水深的泡沫塑料压缩杯,以及学院海洋技术团队的代表性研究成果——“海马-4500”ROV,吸引众多老师同学参观。

二十一世纪是海洋的世纪,而广袤的深海、极地则与深空和深蓝(网络)一起被公认为是人类认知探索、国际规则建立和国家利益角逐的新疆域。李家彪院士从大陆架划界、深海底资源和公海保护区三个方面展开叙述。他首先介绍了大陆架划界的重要意义,指出大陆架划界是全球各沿海国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合法拓展国家管辖海域的最后一次机会。随后,李院士详细介绍了针对深海热液开展的相关研究,并表示国际海底区域内多金属矿产资源的勘探开发正成为国家战略资源安全的竞争焦点。最后,他提出各国对极地的探索、管理、开发和利用,使得这片被冻结主权声索的公共区域迅速成为投射国家影响力的新大陆。资源开发背后的环境保护,尤其是海洋保护区的创设和生物多样性养护公约的磋商,日益成为国际海洋发展和全球治理战略的热点。

李院士强调,全球治理新领域是国际共管区,竞争的核心是领导权,大国博弈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撑,而做好科学必须要有自创技术。深海、极地既是一个有着无尽遐想的奇妙世界,也是国家战略竞争的高边疆,需要深海科学、海洋法学和探测技术的多学科集成研究,从而在全球国际治理的新格局中谋求主动,增强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与话语权。他勉励同学们能够加入其中,争取为国家在全球治理新领域中贡献力量。

之后,李院士与在场同学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最后,由王益佳和学生代表向李院士赠送手绘画像和泥塑雕像作为礼物。“院·望”院士系列讲座最后一次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院·望”院士系列学术讲座致力于同学们的专业素养培养和专业兴趣提升,建立了一个学生与大师零距离互动的交流平台,提升学生行业认同的教育平台,海洋科学与技术领域最前沿发展技术与趋势的信息平台,高端人才培养的支撑平台。五场高水平讲座为上海交大的师生们带来一场场的学术盛宴,让他们受益匪浅。

硕士生邱瑾说:“通过这一系列讲座,我们学生可以和学术大师面对面零距离交流,对新时代海洋的未来发展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很幸运能够加入海洋这项崇高的、令人振奋的事业中,希望自己未来能够为海洋事业做出贡献!”

博士生赵旻感慨:“入学伊始就有幸聆听了‘院∙望’系列讲座,各位院士对海洋不同方面的演讲使我对海洋的兴趣更加浓厚,也开拓了我看问题的思维模式,使我对今后要研究的内容有了更深层、更全面的理解,受益匪浅!”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