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助力,院长挂帅,全员导师——海洋学院强力打造全方位育人体系,助力建设海洋强国
作者:谢安琪 发布日期: 2019/11/18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通过一系列举措,扎实推进学生的思想价值引领和行业情怀教育,紧抓学生培养“灌浆期”,培育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行业报国情怀,厚植学生爱国主义信念,激发广大学子,扎根专业学习,勤学为国,立志用奋斗的青春助力海洋强国的建设。

五位院士齐站台:讲述学科发展,培育学科志趣,激发学习热情

为加强学生对海洋科学专业的认识,鼓励学生树立行业理想,培育学生海洋报国情怀,在学院成立周年之际,海洋学院依托优厚师资力量,推出“院·望”院士系列讲座活动。2019年10月-11月,邀请来自海洋学院的中国科学院苏纪兰院士、陈大可院士,以及中国工程院潘德炉院士、李家彪院士、金翔龙院士带来系列高水平讲座。讲座将聚焦海洋科学与技术领域,共同探讨学术前沿,纵论海洋科学发展。

10月16日下午,“院·望”院士系列学术讲座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举行,中国科学院苏纪兰院士带来题为《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下的海洋生态环境问题》的报告。苏院士表示,目前国家正处于建设海洋强国的关键时期,必须要加深对海洋科学的研究,希望年轻一代能够加入海洋这项崇高的、令人振奋的事业中,为海洋事业做出贡献。第二场由中国工程院潘德炉院士主讲。他以《卫星海洋遥感科学与技术的发展》为题,主要阐述了海洋遥感应用技术的新进展与目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第三场由中国科学院陈大可院士以《物理海洋学的前世今生》为题,勉励同学们能对接国家战略需求,从事海洋科学研究,争取做出原创性、开拓性的贡献。第四场由中国工程院金翔龙院士主讲,他以《海洋开发与海上丝绸之路》为题,金院士从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等方面,详尽阐述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建设海洋强国之间的战略关系。他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推进海洋研究,发展海洋经济,维护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

11月15日,“院·望”院士系列学术讲座第五场即本次系列讲座的收尾之讲隆重举行。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家彪以《海洋科学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机遇与挑战》为题,讲述全球化背景下国际海洋发展和全球治理战略的热点,探讨如何在全球国际治理的新格局中谋求主动,增强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与话语权。

本场讲座为“院·望”院士系列学术讲座收尾之讲,展示了多种海洋科学考察中的收获以及学院科研团队研究成果。包括热液烟囱体、万米海水、早三叠纪古海洋的裂齿鱼、前寒武纪形成的叠层石、笔石动物的化石、南极松萝等珍稀物品,还有制作于来自南海、西太平洋或南大洋1000米以下水深的泡沫塑料压缩杯,以及学院海洋技术团队的代表性研究成果——“海马-4500”ROV。

硕士生邱瑾说:“通过这一系列讲座,我们学生可以和学术大师面对面零距离交流,对新时代海洋的未来发展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很幸运能够加入海洋这项崇高的、令人振奋的事业中,希望自己未来能够为海洋事业做出贡献!”

博士生赵旻感慨:“入学伊始就有幸聆听了‘院∙望’系列讲座,各位院士对海洋不同方面的演讲使我对海洋的兴趣更加浓厚,也开拓了我看问题的思维模式,使我对今后要研究的内容有了更深层、更全面的理解,受益匪浅!”

“院·望”院士系列学术讲座致力于同学们的专业素养培养和专业兴趣提升,建立了一个学生与大师零距离互动的交流平台,提升学生行业认同的教育平台,海洋科学与技术领域最前沿发展技术与趋势的信息平台,高端人才培养的支撑平台。

院长担首任班主任:讲好开学第一课,开启行业初认识

周朦院长担任海洋学院2019级本科生首任班主任,身体力行,做好学科教育。为了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交大生活,树立正确的人生发展目标,海洋学院从思想价值引领、专业认同教育、校情校史教育和安全教育等方面入手,对2019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展了系列具有针对性的主题教育活动,致力讲好开学第一课。

首次班会,强化思想引领。9月9日,学院分别召开了2019级本科生和研究生的首次班会。在本科新生第一次班会暨校纪校规教育会上,院长周朦作为2019级本科生班主任,介绍了海洋学院的本科生培养政策,讲述了作为一名交大海洋人应该具有的品质。在2019级硕士班与博士班第一次班会暨校纪校规教育会上,同学们学习了学校的相关管理规范,并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班委。

专业引领,加强学科教育。9月12日下午,学院举行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会议。来自物理海洋学、海洋化学、生物海洋学与海洋生物学、海洋地质学、海洋技术、海洋战略和海洋遥感7个方向的导师代表对各自的学科方向进行了介绍,并以自身的科研经历为鉴,向同学们真诚寄语,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海洋学院学有所成,报效祖国。

爱国荣校,开展校史教育。学院先后组织2019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分批参观闵行校区校史馆和钱学森图书馆。在钱图,同学们回顾了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学长坚定信念,许党报国的主要事迹,他毕生追逐科学报国梦想,始终将国家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地位,钱学森学长的爱国主义热情与无私奉献精神将引领同学们不断砥砺前行。在校史馆,同学们对交大的发展历史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交大取得的巨大成就有了更真切的认识,爱校之情油然而生。

9月25日,学院举行2019级新生“院长第一课”,周朦院长为全体新生带来主题为“南极海、磷虾与反转气候”的第一课。周朦谈了他心中“海洋的昨天、今天与明天”,并以自己在南大洋科考的经历告诉同学们,做一名海洋科学家是辛苦的,但更是幸运的。希望同学们能够立志于解决世界难题,为人类的海洋事业做出贡献。

10月26日,全校本科生专业分流之后,海洋学院为40名2019级本科生举办了系列欢迎活动,致力于帮助新生深入了解海洋学院,增强他们身为“交大海洋人”的归属感和自豪感。通过师生之间的亲切交流,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立志成长为国家最需要的海洋学科拔尖创新人才的信心。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生教育的第一课,在大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海洋学院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入学教育活动,开启新生们对行业的认识,帮助他们明确阶段目标和努力方向,养成良好的学习态度和行为习惯,为其今后在交大成长成才奠定了基础。

项目牵引的全员导师制:以科创项目为引领,突出导师制实效,打造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合力育人体系

为帮助学生全面发展,倡导高水平教师更好地参与本科生指导工作,发挥教师在学生培养中的主导作用,建立新型师生关系,加强学科志趣培育,全面提升学院的学生培养质量,海洋学院对本科生落实以项目为牵引的全覆盖导师制。结合学生个人专业兴趣双向选配学术导师,一年级即进入导师专业实验室进行实验与实践,让每个学生都能够找到与自己专业兴趣点契合的发展方向。

10月26日,学院举办2019级本科生欢迎会系列活动。导师介绍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各个学科方向的专业老师对自己的履历、研究方向等内容作了简要介绍,增进了同学们对学院不同学科方向教师的了解,位后续双选工作的顺利进行打好基础。

党团活动全面助力学生培养:主题教育聚焦思想引领,实践活动探索行业前沿

自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来,海洋学院师生党员以积极的学习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展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学习活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推进主题教育。

学生党支部分别召开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议,传达学校精神,讨论工作方案。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会后,全体教工党员在党总支书记李巍的带领下,佩戴党徽、面对党旗,以庄严的姿态重温入党誓词,并在学院大厅共唱《我和我的祖国》,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闵行校区,学院2019级研究生发起深情告白祖国活动,营造国庆氛围,激发爱国热情。

学院用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针对学院教职工和学生群体分别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院工会与教工党支部联合组织学院教职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思想引领主题活动,组织参观中国极地中心和吴淞炮台,学习“爱国、求实、创新、拼搏”的极地精神,重温红色历史,强化海洋报国之志。学院B1944091团支部和19级硕士生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温历史再出发”为主题举办联合党团日活动,党团支部成员先后参观了周公馆、孙中山故居和中共一大会址,缅怀艰苦岁月,抒发爱国情怀。

10月下旬,学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和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分别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研究生党员们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并进行充分地交流。支部书记给党员上了内容丰富、意义深远的主题党课。另外,学院博士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博士生党员来到上海海洋水族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党员队伍的先进性。

11月6日,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巍作“筑梦新起点 逐梦新征程”的专题党课。她从国家发展与海洋战略、交大海洋学科规划以及个人定位三个方面展开,带领大家回顾国家光辉发展历史,了解“海洋强国”战略规划、交大海洋学科布局和海洋学院建设发展目标,并对各位老师和同学的个人定位发展等方面提出新的要求,希望大家能够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发展轨迹相对应,勇于承担使命,担当重任,立志为建设海洋强国做贡献,努力成为国之栋梁,中国脊梁。

为进一步落实以价值引领为核心的“四位一体”育人理念,以培养海洋学子的家国、行业情怀为目标,深入推进就业引导工程,鼓励和引导毕业生赴海洋学科重点区域和重点单位就业和发展,同时帮助学生了解行业前沿发展,海洋学院组织了“心系海洋,走向蔚蓝”学生实践团队。7月23日-7月25日,实践团队的8名硕博学生由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许艳带领,赴青岛开展就业实践活动。

这是海洋学院成立之后的首次学生就业实践活动。青岛地区汇聚了国内一批具有较强优势的海洋科技力量,这些单位为我国海洋科技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团队在三天里走访调研黄海水产研究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中科院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近距离接触海洋学科前沿领域,亲身感受海洋科学研究的魅力。

通过走访调研,同学们收获了海洋领域内不同学科方向的知识,并且和行业内优秀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地交流讨论。对中国海洋科学的发展历史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了解到了很多海洋科学目前的研究方向和热点,感受到了国家对于海洋科学领域人才的渴求,最重要的是,此次实践经历将激励同学们更好投身海洋科学研究的广阔事业。

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凝心聚力,共创一流。海洋学院师生将不断加强学习,坚持将个人的发展与学校发展和民族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重要时刻,学院将谨记初心与使命,扎根行业学习,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努力建设世界一流海洋科学与技术学科,培育世界一流海洋科学与技术人才,助力学校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实施贡献力量。

 

相关媒体报道:

文汇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191115/303141.html

中国青年报:https://shareapp.cyol.com/cmsfile/News/201911/15/share293075.html?t=1573827300

科学网: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9/11/432726.s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上海热线:https://m.online.sh.cn/life/content/2019-11/15/content_9437790.htm

新民晚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611799.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广州日报:https://pc.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detail/1065504?site4

界面新闻:https://m.jiemian.com/article/3688735.html

第一教育:https://h5.newaircloud.com/news_detail?newsid=9419253_dyjy&app=1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