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开学,我们准备好啦!
作者:许艳 奚颖 发布日期: 2020/02/28

一、精心筹备,线上课程全面落实

为落实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要求,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推迟开学、按时授课”的总原则指导下,学院根据学校具体工作部署和实施方案,成立了在线教学工作小组,制定了学院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方案,及时推动本科和研究生在线教学各项工作。学院充分利用学校组织的各类培训与试讲观摩,组织授课教师积极参会,掌握学校在线教学基本技能、形式要求,同时学院召开面向任课教师的视频会议,交流课程准备情况及需要解决的困难。组织面向学生的视频测试会议等,切实落实学校要求、保证在线教学质量。

工作不断线,学院及时将面向本科和研究生的教学安排、学籍管理、教学要求发送学生,同时将研究生招生、学位授予、三助发放、工作安排时间节点等及时发布官网和微信推送,基本保证了同学在线课程、学务管理需求全覆盖。在落实线上课堂教学方面,分类组建微信群,并根据“直播”、“录播”、“研讨教学”类型分别组织研讨,共同探讨和解决在线教育的困难,提高线上授课质量,动员学院老师线上听课,督导巡课。为提升在线教学效果,学院为在线授课老师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与保障。

2月24日~28日,学院对开设的八门研究生在线课程按课表时间及教学方案进行了预演试讲。教师们准备充分,在经过实战演练后,愈发感受到在线教学的魅力和网络课堂的高效便利,表示对教学过程感到很满意,课堂中与学生整体互动良好。学生们全勤上课,在体验了这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后,纷纷表示上课形式新颖,通过在线教学既可以响应国家防疫少聚集的要求,也能在隔离病毒的基础上继续学习专业知识,即使与老师们隔着屏幕也没有距离感,网上上课形式很新鲜。 在每门试讲课结束后,学院领导及所有督导都在线进行了一一点评,对每一位主讲老师在课程规划、课堂精心设计和准备给与高度评价。并对线上授课提出要求,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要确保线上、线下有效衔接、“同质等效”,并期待在正式开学后给学生带来更多精彩和惊喜。通过线上教学体验,挖掘出了一批具有“网红主播”潜质的优秀教学新秀。

二、充分动员,全体学生精神昂扬

2月24日-2月27日,学院分别组织召开本硕博年级大会,落实开学阶段各项工作安排,明确现阶段防疫要求,开展线上课程使用培训,充分动员学生,保证全院学生以昂扬的精神姿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

周朦院长在本科生大会上,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规律锻炼,提高身体素质,保证作息规律,保持良好学习生活状态;二是要珍惜与父母的相处时间,理解父母的想法,争取为父母多做些事情;三是利用这段难得的时间,找到自己的兴趣,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最后周院长强调了线上学习的挑战和机遇,要求强化仪式感和纪律意识,才能更好的迎接学习生活。

许艳老师向全体同学明确了疫情防控阶段学校的各项安排,介绍了线上教学阶段学生如何通过各个在线平台进行有效学习。学校坚持“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课程全覆盖,并利用寒假期间对教师进行了线上教学工作的相关培训,以保证线上课程效果,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开学之际调作息、多理解、勤反馈、护版权,积极配合学校和教师工作,保证线上教学阶段顺利进行。介绍并明确了学校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与时间节点,再次强调要求同学们不要提前返校。

在会议中,同学们也分享了自己对此次疫情的感悟,以及在家期间的学习生活安排,展现了同学们“停课不停学”的积极精神面貌。硕士生廖楠表示,在家也要坚持早睡早起,合理安排学习和休闲时间,要避免心情低落,坚持做有意义的事,通过自身的不断变化来收获成就感。硕士生魏征同学提议要生活作息规律,可以通过每天制定小目标的形式实现自我督促。本科生王艳琳坚持每天打卡背单词,夏恬辰拓展自身能力学习PS和PPT,余欣雅精心分享自己阅读和观看的有深度书籍和视频。

会议的最后,大家一致表示会遵守学校相关规定,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号召,以在校的姿态做好在家学习的全面准备,为自己负责,为他人负责。

三、疫情攻坚,不留死角全面保障

自疫情爆发以来,海洋学院迅速响应,第一时间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小组,全面协调落实各项防疫工作,以“关心关爱”为基调,守护每位师生员工的健康与安全。即将迎来正式开学,疫情也全面进入攻坚阶段,学院将一如既往全面做好防疫工作,并逐步推动工作进入正常运转。

全面排查掌握学生动态,做到每日学生信息零遗漏,重点关注湖北地区同学情况,为下一阶段的返校做好数据与信息储备。

做好学生关心关怀工作,对于学生在家期间碰到的困难,及时予以支持响应。对因疫情而导致经济困难的学生,及时予以资助,审核并发放2笔新冠疫情专项困难补助。

推动线上打卡、宅家创意有奖征集、线上思想汇报、云端支部会议等活动,调动学生在家学习积极性,鼓励同学们积极进行独立思考。截止目前,共收到疫情专题思想汇报4份,177人次参与线上打卡。

 

云开学,我们准备好啦!期待春暖花开,校园再见面!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