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线上教学,您的新晋“主播”已上线
作者:谢安琪 发布日期: 2020/03/06

本周学校新学期教学工作正式“线上”启航,全院师生们“云端”相聚。本栏目将解锁学院各位老师的人生首次“主播”经历。想知道他们是什么感受吗?快来看看吧~

朱珠:我上的第一堂课就是网课——《海洋生态学》

我的第一节网课,其实也是我进校以来独立主讲的第一门课,之前只是作为代课教师上过几节课,所以开课之前我是比较紧张的。我深知上好课是需要花很多功夫,也要积累经验的事情,因此自己也精心设计准备了很多课堂动作。

这个课程本来是按照正常的授课来进行备课的,当学校通知我们需要线上教学的时候,我即刻调整了授课计划。我先是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个培训课程,然后自己进行了实际的操作,下载了软件,还跟家人和自己的学生进行尝试,他们都成了我的第一批“实验对象”。学院也组织我们老师来试用软件,在这些过程当中,我就不断地练习,直到可以比较熟练地进行操作。

我也去听了学院大部分老师的课,看其他老师是如何进行网上教学的。后面自己为线上教学做准备的时候,也进行了很多的改进。比如如何与学生互动、上课氛围的调节、学生注意力等等。学院在对学生线上教学培训方面的工作也做得很到位,学生对软件的操作和上课的准备都做得非常的充分。我课堂上准备了很多提问和讨论环节,学生们几乎是没有任何意外地都加入了互动,让整个课程都非常的流畅。

这次线上课程,学校学院都非常非常的重视,这也让我投入非常多的精力去认真地准备。基本上每天都备课到凌晨,还好最后实际上出来的效果,让我自己也基本比较满意,比之前想象的还好一些。

“希望自己能把课上好,让学生真正学到东西。”

张召儒:比线下教学花的功夫还多——《地球流体动力学》

刚收到线上教学通知的时候,我觉得“诶?不用跨校区去闵行上课了”,但是后来发现,上网课的工作量比在教室上课的工作量大多了。

我这门课公式非常非常多,也非常复杂。以前线下上课的时候,我都是习惯用板书,一步步推导给学生看。因为如果只放在PPT上,就算你讲得再慢,学生也会跟不上。现在上网课,怎么将公式推导更直观地展示给学生们看就成了一个问题。我开始买了一个手写笔,用家里的触屏电脑试了一下,效果不是很好,就放弃了。后来就通过把公式一点点输入到PPT中,设置一行一行手动播放显示的方式,这样一来更像板书。可以说这个占用了大量的备课时间。学院特别关心我们的教学工作,给每位老师配备了手写板,我还在熟练如何使用中,相信很快我也会成为一个“技术型”硬核教师。

上个星期第一次试讲的时候,我还不太适应。这次正式上课比试讲的时候好了很多,神态、语言都更加放松了。其实线上教学也有好处,学生的参与性也挺高的,当他们有不明白的地方的时候,可以随时看录播。有的同学说,感觉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没什么区别。而且别的学生也可以随时来旁听,我们老师之间也可以互相听课,学习经验,打破了以前的距离限制。

但我还是希望能早日正常开学,因为我更喜欢对着学生上课,隔着屏幕当“主播”总感觉情绪不是特别能调动起来。

张瑞峰:上网课也要有仪式感——《海洋生物地球化学动力学》

上网课对我来说不是很新鲜,因为之前用过zoom的会议系统,但我还是在硬件软件上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学院给配了一个手写板,我配置了双屏,也配好了带话筒的耳机,同时又花了一天的时间去熟悉Canvas等教学软件。在试讲之前,我就找了几个学生试课。

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学生在上课的时候,通常都会存在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线下可能是半个小时左右会出现一次,线上则可能是10~15分钟就会出现一次。所以我根据这个时间点,每过15分钟左右就会进行提问等环节,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在PPT的设计上,我也尽量多做一些动画,以免学生看到大段的文字感到枯燥。

为了让同学们和我自己都更有上课的感觉,我手机设置了上下课的闹钟,用的是交大上下课的音乐。为了这,我还特地琢磨怎么把微信里的音乐导入到手机闹铃,get了一项新技能。

“上网课要有仪式感!”

钟贻森:“网红主播”的欢乐课堂——《近海海洋学》

因为是第一次开讲《近海海洋学》,我从去年就开始自己学习,做ppt、备课,后来收到学校开设在线教学的通知,就着手在ppt上录制音频,通过录播+在线互动的形式上课。

录音通常我会选在半夜,因为白天家里的小朋友时不时会吼两嗓子,或是直接奔过来,我录制的音频很有可能就被这一下子给废了。我也去听其他老师的试讲课,每个人教学风格都不一样,备网课也是一个找到适合自己且学生喜欢的风格的方式。

我的课是一个理论为主的课,公式枯燥无味,老师长得也不赏心悦目,因此如何能让大家情绪高涨起来,如何用通俗的语言把知识讲透,让同学们开开心心把这块硬石头啃下去还得说真好吃,就成为了我备课的重点。

我的第一节课,主要是规范在线课堂纪律,带领同学们熟悉在线软件(包括canvas在线学习材料),介绍这门课的主要目的与内容,最后和同学们揭晓了在线自我介绍的答案(课前在网上给大家布置了自我介绍,写关于自己三句话,两真一假,后面发帖的猜前面的)。上课中穿插了一些与同学们的互动,包括提问(我用excel做了个随机点名器,针对没人举手的情况),请同学给外行(奚颖老师)讲课,给大家讲大科学家的小故事(冯诺依曼)等。

我还是蛮喜欢网课的感觉的,就好像和同学们坐着聊聊天一样,没有那种居高临下的俯视感。同学们的反应也有一个慢慢活跃起来的过程,最后大家都挺开心的,后面的课程专业知识慢慢会更多更深,希望同学们在笑过之余不忘初心,把专业知识记牢。

马建:DIY线上教学神器,手写板“小能手”——《计算流体力学》

2月12日,我开始准备线上教学,和学生建立了课程交流群,在线上平台上传了学习资料和任务点,准备了两周左右的ppt和理论基础,多次尝试各种直播软件,并通过听同事的课积累经验。

本门课涉及很多数学知识,需要手写公式推导,于是我申请了智慧教室准备录播,后来发现从课程安排上看录播并不方便,所以就勇敢尝试手写板输入公式直播教学。经过多次练习、设置手写板快捷键、设计教学模版、并手工制作了一个书写台,我已基本熟练了在线公式教学的各个环节,准备下次课一试。

图1:DIY“南瓜头神器”,在笔记本键盘上方的书写台上进行手写板录入,字体就正常多了,该书写台可以露出TrackPad和部分键盘。

图2:特别设计的适合公式手写录入的黑板式ppt模版。

因为这是新课,没有现成的教案和课件,所以每节课前都需要精心准备并练习。前两节课都是讲座性质。首先是宏观梳理了本课程所要涉及的研究领域,从物质三相讲起,到流体力学大框架,再到计算流体力学在整个体系的地位和作用,学生反映总体良好,对学科有了初步的理解。然后,结合学科专业特色,从激发学生对专业的好奇和兴趣出发,针对全球气候变化进行科普讲座,介绍气候变化中数值模拟的重要性。报告后学生讨论很热烈,同学们思考很有深度,包括气候变化涉及不同国家利益难以平衡问题,人类在经历突如其来的灾难后应如何从历史中汲取教训,以及未来人类共同的命运等。

接下来的课堂上,我将继续使用DIY神器——手写板进行偏重数学的计算流体力学的教学,软硬件的良好协调提高授课质量,精心准备会达到很好的效果。经过这次网课,我也学到了与时俱进的新技术,掌握手写输入的先进技巧,仔细研究这些都是很有趣且很有用的经历和积累。期待课堂上,有更多同学参与互动讨论,产生学术火花与思想共鸣。

于曹阳:讲好“课”到讲“好课”,我的人生第一课——《潜水器设计原理》

万事开头难,这门课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上课,为了筹备第一讲PPT,我找来了8门课的第一讲PPT,然后做了一个并集,争取最大化。没想到第一门主讲课又是一门网课,到了二月中下旬,开始参加学校网课平台培训,又蹭了几节示范课和学院几位网红大咖课程,收获颇丰。

对我来说,备课的第一步就是有纸质教参。但是特殊时期又不方便返回闵大荒拿书,幸运的是通过某宝淘到了一本二手的孤本,并通过某政快速邮寄到小区门口,必须给他们俩点赞呀。后期学校图书馆也很给力,解决了电子版教参,这样祖国各地的学生和我都有教参啦。

其实上课前,还是有点紧张的。这份紧张不仅源于我的第一次授课,还源于自己潜意识感觉到选课和旁听同学对我的期待。为了避免介绍的乏味与同学们在故事中可能的走神,我把后面几讲中的两个理论小知识点(稳心高和推力计算)提前穿插讲解了,并进行了线上互动,后来同学们反馈都听懂了,这点还是挺开心的。

第一次上网络讲台,真心感受到了备课、授课与听课的天壤之别,备课让我温故知新,授课让我有种换位思考的感觉。我一定要从备好“课”到备“好课”,讲好“课”到讲“好课”,衷心希望7位同学通过32学时的课程能够真正有所收获。

阮爱国:一线科研老手,课堂授课新手——《海洋地球物理》

根据海洋学院的教学计划,2020年春季由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海底科学实验室三位双聘教授给研究生(包括博士生)开设一门专业课《海洋地球物理》,我负责其中的地震学和重力场。

作为第一线的科研人员,我们最为熟知的学术活动是各类会议的报告和研讨,优势在实际工作经验,而正式在大学课堂授课还是头一回,难免忐忑紧张,所以我的准备工作在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了。我找出了40年前上大学的课本和笔记,又找了大量的参考书,收集了尽可能多的成果图件、海上作业照片,并绘制了大量的方法原理图, 同时对一些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的数学推导,最后按2个学时一个单元,将授课内容制成了PPT。

没想到春节期间情况突变,收到了学校关于开设在线教学的通知,一时茫然,不知道具体怎么做,还闹了个笑话,以为做PPT视频,像做报告一样边讲边请人录像。后来在海洋学院教学群及时收到了各种信息和多位老师的指导,学会了下载和使用office mix、EV软件、自己边讲PPT边录制视频、Zoom线上上课过程 、Canvas平台与学生的互动等等。

在试讲之前,我申请了一个虚拟会议室,联系个别外地学生上线,进行了练习,熟悉了Zoom线上授课的环境和可能遇上的问题,及时发现自己还不清楚的一些电脑上的操作。学院试讲的时候,全班学生和学院老师们都上线了,阵势还是挺大的,也让我稳定了信心。通过这次试讲,得到了多位老师很好的意见或建议,我也对后来正式讲课的PPT进行了修改或补充。

3月3日晚上我给学生们上了第一堂课,没有出现网络和Zoom操作上的问题,时间安排也比较好,讲完了预定的内容,同时还有时间进行互动交流。我太高兴了!

对于海洋学院多数老师来说,如何备网课,如何上好网课都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有的老师配齐了软硬件,有的老师变成了DIY达人,有的老师私下练习表情神态,有的老师偷偷学习直播流行语。

抗疫期间,老师们放下黑板和粉笔,从头学习,逐渐掌握线上教学“十八般武艺”,只因为他们心中都有一个坚定的信念——不能耽误学生们上课。

感谢海洋学院所有老师为线上教学付出的努力,期待疫情早日结束,我们再次相遇在交大校园!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