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曹玲老师入选2020皮尤海洋保护学者(Pew Marine Fellows)
发布日期: 2020/03/26

3月25日,美国皮尤慈善基金会(The Pew Charitable Trusts)公布本年度皮尤海洋保护学者名单。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曹玲入选,并将在三年内获得15万美元的赠款,以应对海洋保护面临的一些关键挑战。

中国对海鲜的需求日益增长,国内野生捕捞渔业却停滞不前,这带动了水产养殖的快速发展,目前养殖水产品在全国水产品总量中的占比已经接近75%。然而养殖的集约化发展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环境问题,例如生境退化和富营养化等,因此我国正在鼓励离岸水产养殖开发,不过这种新兴做法的生态环境影响和社会经济影响尚不清楚。

曹玲的研究项目为“如何平衡中国海水养殖发展与海洋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她将为海水养殖的合理管理和规划提供科学支撑,并尽可能地减少产业发展对海洋生态系统和渔民生计的负面影响,以期助力实现海水养殖业的真正持续、健康发展。曹玲表示:“我希望看到一个更科学、更合理的海水养殖发展规划,该规划不仅能够帮助增强国家粮食安全、恢复野生渔业资源,还能缓解沿海污染状况。”

目前,曹玲团队正在收集典型海水养殖开发区域的环境数据,通过建模更好地了解该产业对环境和海洋食物网的影响。另外,团队还在收集相关利益方的反馈信息和经济数据,以评估由沿海向离岸大规模生产转移的经济可行性以及社会影响。

曹玲从事海洋战略与管理的研究,研究方向包括海洋资源开发与生态综合管理、海洋生态保护及政策研究、可持续渔业(含水产养殖)发展、食物安全保障以及环境影响评估。本次入选皮尤海洋保护学者,将有利于其融入国际知名海洋专家学术团体,促进海洋学院学术研究的国际化。

皮尤海洋保护学者项目(Pew Marine Fellows Program)旨在促进全球有潜力的海洋科学家致力解决全球海洋所面临困难与挑战,在全球范围内资助优秀科学家。海洋学者的遴选有非常严格的提名与评审程序,最终由著名海洋专家组成的评选委员会根据申请者项目对海洋环境保护的影响进行决定。该项目设立以来已为 39 个国家的 180 多名专业人士提供有力支持,2020年共有来自7个国家的8名科学家入选。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