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心、用心、贴心!海洋学院精心打造线上教学课堂
发布日期: 2020/05/11

2020年的春季学期,对所有师生来说都是难忘的一学期。为全面实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工作方案,保障在线教学顺利实施,从3月份线上教学启动至今,海洋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全力投入,精心落实每一门线上课程的教学安排,努力实现线上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走心:院士、院长齐上阵,努力打造铸金教学体系

不管是线上教学还是线下教学,教学质量始终是重中之重。海洋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教学质量,高层次人员带头走上教学第一线,亲身参与教学过程的每一个环节,让学生近距离接触领域内的高水平学者,了解国际前沿。线上教学的方式,更是拓宽了高层次人员授课的受众范围,从选课学生到旁听生,从本院师生到其他学院师生乃至其他学校的师生。

为了让全校师生对海洋有更加宏观而综合的认识,科普海洋知识,培养年轻学子从事海洋科学研究的兴趣,海洋学院面向全校师生,开设《走进海洋》公共选修课程(春季学期之后为通识核心课)。由周朦院长牵头负责的教学团队,反复打磨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式,为大家带来干货满满的优质本科课程。该课程引领学生回顾人类与海洋的发展历史、地球和海洋形成与发展的自然过程、人类科学与技术的发展,探讨未来人类将面临的挑战。该课程在线上正式开讲后广受欢迎,除了原本选课的40余名学生外,还吸引了来自材料学院、船建学院、电院、法学院、环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媒体传播学院、农生学院、设计学院、外国语学院、医学院、致远学院等多个学院的师生参与听讲,最高人次达到100余人。

4月29日,学院春季学期开设的研究生课程《海底科学》正式开课,该课程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党委书记兼所长李家彪负责。李院士主讲海底科学绪论和大洋中脊,他通过丰富的图片、视频资料,从为什么研究海底、海底科学的内涵、特征、控制海底演变的动力、海洋科学研究发展历程和主要成就等方面对海底科学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向同学们讲述了洋中脊的基本概念、海洋岩石圈的形成等内容。另外,李院士也从自身科研经历出发,反映我国与国际上海底科学的学科发展历程和科研工作进展。课程内容翔实有趣,学院内外共有120余人次参与听课。物理海洋方向的2019级博士生余大宽虽然没有选这门课程,但是也慕名而来,“李院士的课既有专业知识,又有国际见解,还给我们讲述了自己的出海经历,让我感受到了李院士的海洋情怀,真的是大科学家风范。”

用心:专业教师全力投入,各显神通打磨精品课程

线上教学开展以来,海洋学院共开设了22门课程,30余名专业教师参与授课,课程上线率100%。在这之中,年轻教师贡献了重要力量,他们均具有国外一流大学的教育背景,采用国际一流的教材,对标世界一流大学课程标准建设与开设课程。老师们线下充分备课,借助ZOOM、CANVAS等在线学习平台以及其他形式进行授课与沟通,纷纷化身“主播”,十八般武艺各显神通,不断优化教学手段和方法,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场富有青春活力的授课。

物理海洋方向的张召儒老师本学期主讲《地球流体动力学》,到目前为止她已连续6年担任这门课程的主讲教师。由于该课程以数学物理理论为基础,涉及较多的方程建立、推演、求解及应用,以往线下授课时的教学形式多采取板书(75-80%)+PPT课 件(10-15%)+室内/海上/数值实验视频展示(5-10%)的模式。在网络授课的新形势下,受制于技术、师生互动环境等多方面的因素,板书为主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效果受到一定程度的挑战。根据网络教学环境的新特点,张召儒积极钻研,摒弃了线下教学中板书为主的形式,转而采用富有层次感设计的PPT课件教学,辅以板书注释和实验类视频演示,获得了较好的学生反馈。

海洋地质方向的阮爱国老师是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的双聘教师,他在学院春季学期开设的研究生课程《海洋地球物理》中负责主讲地震学和重力场。作为一线的科研人员,阮老师科研经验非常丰富,但是正式在大学课堂授课还是头一回。他的准备工作在去年下半年开始,找出了40年前上大学的课本和笔记,收集了尽可能多的成果图件、海上作业照片,并绘制了大量的方法原理图,将授课内容制成PPT。在收到学校关于开设在线教学的通知之后,这位资深的一线科研人员从零开始学习授课新方法,主动学习下载和使用office mix、EV等软件,熟悉ZOOM、CANVAS 等教学平台,尝试自己边讲PPT边录制视频,并在试讲之前和学生进行练习,做好万全准备。

物理海洋方向的钟贻森老师本学期主讲《近海海洋学》,这样一个理论为主的课程,容易让学生觉得枯燥无味。因此如何能让大家情绪高涨起来,如何用通俗的语言把知识讲透,让同学们开开心心把这块硬石头啃下去,就成为钟贻森备课的重点。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钟贻森特地设置了“英雄排位赛”——课堂问答比赛,每次上课请同学们互相问答,得分都会登记在英雄榜上。新颖有趣的互动方式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课堂参与热情。

贴心:教务管理人员,后方保障保驾护航

专业教师在教学前线安心奋战,离不开学院教务管理人员的后方保障。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推迟开学、按时授课”的总原则指导下,海洋学院根据学校具体工作部署和实施方案,成立了在线教学工作小组,制定了学院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方案,及时推动本科和研究生在线教学各项工作,为有效推进线上教学工作保驾护航。

线上教学正式开始前,学院及时统计学院在线教学的课程情况,与学院领导和授课教师们讨论确定每门课程授课方式和教学形式。充分利用学校组织的各类培训与试讲观摩,组织授课教师积极参会,教务管理人员参与线上教学平台及工具培训,掌握学校在线教学基本技能、形式要求。召开面向任课教师的视频会议,交流课程准备情况及需要解决的困难,组织面向学生的视频测试会议。第一时间分类组建微信群,并根据“直播”、“录播”、“研讨教学”类型分别组织研讨,共同探讨和解决在线教育的困难。为提升在线教学效果,学院为在线授课老师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与保障,配备手写板等必要工具。

学院对在线课程的教学效果与质量非常重视,第一时间成立质量保障工作组,由全体院领导、学院质量指导组、教学秘书组成。积极开展全体教师试讲周的组织工作,并动员全院老师线上听课。课程运行期间,院领导和质量指导组老师坚持全覆盖听课,全面关注在线课程的教学方案、教学资源、课堂教学、师生互动等方面,及时反馈意见和建议,提高教学质量。同时课程也对院内其他教师开放,各位老师听课后主动与任课教师沟通,帮助改善教学效果。教务管理人员实时跟进领导及督导课堂听课反馈情况,不定期询问教师及学生在线教学效果与听课感受,保证授课教师与学生从传统的线下课堂模式转换到zoom平台线上模式。

海洋被称为“生命和人类发展的摇篮”,探索、利用、认知和保护海洋是全人类的重要使命。培养高层次海洋人才并形成合理的人才梯队,是发展海洋事业的基础,也是建设海洋强国的根本保证。面向全校本科生,海洋学院组织优秀资源,从海洋科学学科的宏观视角开设前沿课程,拓宽不同专业平台学生的视野;面向从事海洋科学研究的研究生群体,院士领衔开设重量级课程,学生们得以站在巨人的肩膀看世界;坚持教研相长,多个学科方向的青年教师齐上阵,用心打磨学科优质课程。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海洋学院始终坚持把线上教学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学院领导、专业教师、行政教师全身心投入,把初心化在行动中,将使命落在岗位上,保障同学们的学习质量,让他们即使身在异地,也能保持学习的劲头,真正学有所成。目前线上教学工作还在继续进行中,海洋学院全体师生将继续共克时艰,期待校园重逢。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