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举办第二届思源海洋会议
作者:谢安琪 发布日期: 2020/06/23

2020年6月21日~22日,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第二届思源海洋会议在衡山宾馆衡山厅召开。由于疫情的影响,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包括线下会场的40余名专家学者在内,本次会议共有近400人参与。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上海交大双聘院士苏纪兰,海洋学院院长周朦教授,以及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院士,厦门大学焦念志院士,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Scripps海洋研究所谢尚平教授,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春在研究员,美国佛罗里达大学Thomas S. Bianchi教授等专家参与了本次会议。

思源海洋会议是由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主办,旨在汇聚世界海洋科学与技术方向的专家学者,搭建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平台。2019年6月首届思源海洋会议—“海洋环境与气候变化的相互作用”举办,40余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海洋环境、气候变化及其之间的相互作用。第二届思源海洋会议的主题为“中高纬海气过程及其气候效应”,参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中高纬海洋气候、地球系统、生物地球化学及全球变化过程中的前沿科学与技术问题。

林忠钦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海洋兴则国兴,海洋强则国强。海洋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海洋科技的推动,希望思源海洋会议能够成为国内外专家学者学术交流的优秀平台,成为高水平、有影响力的品牌学术会议。

周朦对各位领导专家、青年学者以及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由衷感谢。他表示,保持初心、保持好奇心,对于一个科学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海洋对人类来说始终是一个未知的领域,因此做海洋科学研究的人,要经常“思源”。上海交大海洋学院举办思源海洋会议,就是希望搭建一个海洋科学与技术的信息交流平台,在此每个人都可以自由表述自己的科学发现,倾听别人的科学成果,共同探讨某个科学问题。

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院士在会议现场带来题为《The contribution of boreal spring South Pacific atmospheric variability to the El Niño occurrence》的报告,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Scripps海洋研究所谢尚平教授和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春在主任在线上,分别以《Extratropical influence on tropical climate: Energetics constraint and WES feedback》和《Why Are Recent Summers Very Hot?》为题作了严谨精致的演讲。

随后的会议中,美国佛罗里达大学Thomas S. Bianchi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李建平教授、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波研究员、阿尔弗雷德·魏格纳研究所(AWI)Christian Haas教授、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陈建芳研究员、厦门大学史大林教授、天津科技大学孙军教授、复旦大学王桂华教授、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刘海龙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林霄沛教授、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王鑫研究员、中国极地研究中心雷瑞波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每个报告之后,线上线下的参会人员纷纷进行提问,并展开热烈讨论。

“青年学者论坛”中汇聚了多位表现突出的青年人才和年轻学者。周朦院长首先从学院发展历程、研究方向、科研团队等方面,向参会的青年学者介绍了海洋学院的概况。随后,来自美国、印度、英国等多个国家的18位青年学者带来了不同研究领域的精彩学术报告。

6月22日下午,第二届思源海洋会议圆满结束。本次会议汇聚了多位国内外海洋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带来紧跟前沿热点的精彩报告。同时,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会议的方式也扩大了参会范围,为近400位海洋领域内的学者、学生搭建了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将继续以“饮水思源”为启示,努力促进海洋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学术交流、信息共享,推动海洋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