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传真】探极地魅力,树行业情怀——海洋学院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 2020/07/10

7月10日,海洋学院暑期实践团在周朦院长和学生工作负责人许艳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与自然资源部东海局。通过参观科普馆、听取报告、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大家对中国南北极研究、东海环境观测、海洋环境监测与预报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同时也感受了极地研究魅力,树立了行业情怀。

实践团第一站来到了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极地研究中心作为中国极地考察的业务中心,不仅负责“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南极长城站、中山站、泰山站以及国内基地的运行与管理,还负责中国南北极考察队的后勤保障工作,开展极地考察条件保障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在我国极地科考事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与我院也有着深厚悠久的合作历史。此次,是我院第一次组织学生团队走进极地研究中心,中心主任杨惠根接待了实践团一行。

师生一行首先参观了极地研究中心科普馆。讲解员的细致介绍,使大家对中国极地研究的发展历程、极地生物种类、中国极地科考装备有了更进一步认识。南极沙盘模型、帝企鹅标本、威德尔海豹标本、“双龙”极地破冰科考船、雪鹰飞机等模型生动形象,南极科考视频激动人心,让大家仿佛身临南极科考现场。

随后,曾参加过首次南极和北极科考的汪海浪为师生们讲述了南北极科考的精彩故事。他通过介绍极地科考事迹、展示极地科考图片的方式,让实践团成员对极地科考的艰辛与南极环境的艰险有了清晰的感受。穿越“魔鬼”西风带、雪龙号撞冰山、冰缝营救被困队员,一个个困难让人胆战心惊,但最终都被中国科考队以不畏艰险的勇气克服,用智慧与经验巧妙化解。一段段回忆让大家对极地科考充满向往,一个个故事让大家对极地科考精神有了更切实的感触。

通过一上午对极地研究中心的参观与学习,实践团一行对极地研究中心的职责与重要性有了进一步地认识,也深深地被中国极地科考精神所打动。

实践团第二站来到了自然资源部东海分局,海洋自然资源调查与科技处副处长叶属峰接待了师生一行。东海局是自然资源部履行东海海区海洋自然资源工作的派出机构,所辖区域包括江苏、上海、浙江、福建4个省(市)沿海毗邻的管辖海域,承担着东海海区海洋自然资源监督和管理工作。

师生们首先参观了东海局所属的“向阳红19”科考船,了解了科考船的规模、装备及设置。周朦院长结合自己丰富的出海经验,生动地为同学们进行现场讲解。

随后,师生们听取了东海局的情况介绍,了解了东海分局的职能与研究方向。其研究方向十分广泛,不仅涵盖环境评估保护、水文资料测量分析等科学方向,还涵盖海底电缆铺设、卫星遥感测量等工程技术方向。

之后,实践团前往东海预报中心实地参观。一进大厅,学生们就被各种各样的天气云图、降水图所吸引,通过专业人员的介绍,大家认识到了天气预报中心作为数据中心、网络中心、预警报制作中心、集成监控中心、信息服务中心对于各行各业的重要性。

实践的最后,师生们来到东海局环境监测中心,参观了生物化学实验室。通过参观微塑料测量、生化参数测量、浮游植物动物采样分析等实验室,同学们对采样、预处理、测试的流程和设备也更加熟悉。

通过一天的参观学习,实践团成员们不仅对极地研究中心和自然资源部东海分局的职能更加熟悉,也对中国极地研究发展、海洋权益维护、海洋环境监测、海洋天气预报等多个涉海领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