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在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召开工作交流会
作者:谢安琪 发布日期: 2020/07/13

7月13日,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在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简称“海洋二所”)召开工作交流会。海洋二所参加会议的有副所长、海洋学院双聘教授陈建芳,海底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海洋学院副院长陶春辉,研究生教育中心主任薛斌,以及部分双聘教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参加的有海洋学院院长周朦,党总支书记李巍,副院长田冰雪,学生工作负责人许艳,以及部分专业老师;海洋学院现在海洋二所培养的学生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海洋二所副所长陈建芳在致辞中对上海交大海洋学院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致以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海洋学院成立之后,一直保持快速发展,在海洋学院和海洋二所各位老师的共同努力下,科研和教学工作不断取得突破。在人才培养上,课程体系建设逐渐完善,二所的兼任教师也在疫情期间坚持为学生开课;在科研上,双方共同设立联合基金,鼓励学科交叉,推进海洋科学与技术的融合。同时,研究论文的发表档次也越来越高。陈建芳希望来到海洋二所的海洋学院学生们可以发挥交大“与日俱进、敢为人先”的精神和海洋二所“求真务实、敏行致远”的精神,踏踏实实完成学业、做好科研,早日取得丰硕的成果。

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曾江宁研究员作为海洋学院第二批双聘教师代表进行了发言。他表示,上海交大与海洋二所的合作共建,让二所的年轻科研人员得以感受交大120多年深厚的底蕴,能够共享与共同推进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学科建设。在人类发展由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变的过程中,双方携手,必将为国家海洋文明贡献力量,必将共同创造更多的历史。

海洋学院院长周朦首先对来到二所的学生致以真诚的寄语。他表示,研究所与大学在很多方面都存在区别,希望同学们能够发挥主动性去适应学习、科研和生活各个方面,珍惜在海洋二所这样一个优秀的科研一线平台的机会,多实践、多学习,为海洋事业做出贡献。同时,他也衷心感谢和热忱欢迎海洋二所第二批双聘教师加入交大海洋学院,希望各位老师能够将学生的培养放在重要位置上,助力同学们在科研道路上不断成长进步。

为做好学生的团学联工作,增强班级凝聚力,把学校对学生工作各项要求抓牢做实,学院成立了海洋学院团学联二所分部、二所学生党支部。本次会议上由许艳老师主持了授旗仪式,海洋学院院长周朦和党总支书记李巍分别给同学们进行授旗。

随后海洋学院学生代表许玉壮在发言中说,作为海洋学院的学生,很幸运可以来到海洋二所,感受两个顶尖院校和研究所的底蕴,感受上海和杭州两个城市的魅力。第一届学生不仅是参与者也是开拓者,相信在交大和二所的老师的关怀下,同学们可以克服困难、不断前行,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海洋学院副院长田冰雪从管理规则、学制与学分、培养方案、过程管理、学位与毕业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培养要求。她希望各位双聘教师能够及时关注学生培养的各个过程,并严格按照学院设立的研究生培养要求进行教育和管理。同时,她也希望海洋二所的双聘教师能够将自己丰富的科研一线经验与教学课程结合起来,打造具有特色的专业课程。

最后,双方教师代表针对学院专业课程设置、海上实践课程如何更好地开展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并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在场师生也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自由交流。

海洋学院将持续推进与海洋二所的合作共建进程,不断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和学生的培养工作,为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海洋学院而努力奋斗。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