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有你,筑梦海洋 | 海洋学院举办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作者:谢安琪 发布日期: 2020/09/10

9月9日下午,海洋学院在徐汇校区工程馆100室举行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学院院长周朦、党总支书记李巍、副院长田冰雪、副院长陶春辉,王风平、王春生、吴巧燕等各学科方向代表教师以及全体2020级研究生新生参加。

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由学生工作负责人许艳主持。

李巍书记在致辞中代表海洋学院向来自全国各地的65名海洋学子表示热烈欢迎。她对同学们接下来的生活学习提了三点希望:第一,了解海洋,热爱海洋;第二,勤学苦练,注重实践;第三,理性思考,勇于创新。最后,她祝愿大家在交大,在海洋学院,收获一段充实而精彩的求学生涯。

周朦院长从学院发展历程、师资队伍、学科特色、学生生活、学院未来规划等几个方面,向新生们详细介绍了海洋学院的情况。他表示,学院在人才培养上尽可能地投入优质的资源,希望培养出既具有出海能力,又具有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学生,祝同学们能够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站在国际前沿,成为海洋领域的领军人才。

陶春辉副院长从建设发展历史、组织架构、师资力量、科研成果以及研究领域等方面展开,对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让同学们对海洋二所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指出,上海交通大学与海洋二所均是世界一流的平台,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双方的资源,在海洋学院学有所成。

2019级硕士生魏征作为老生代表进行了发言。他说,作为学院建院以来的第一届研究生,自己亲眼见证了学院的发展,感受到了学院积极向上、不断进取的活力与精神。他也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海洋学院学习生活的心得,并祝福大家能够在海洋学院不断充实丰富自我并实现理想。

2020级博士生李子昂作为新生代表在发言中说,新时代的“交大人”理应拥有志存高远的人格境界,通过自己在科研学术上的努力为国家和民族做出贡献。祝所有新生秉持校训精神,肩负时代担当,开创美好未来。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开学典礼之后进行了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会议由田冰雪副院长主持。

周朦院长对新生的寄语中表示,衷心希望同学们将来不仅仅拿一个学位,学会一项技能,成为社会的一颗螺丝钉或螺母,而是成为一个有思想的知识分子;不仅仅懂得科学和技术,也懂得文学艺术和社会政治经济;不仅仅追求物质和地位,也追求人生理想社会、理想事业和理想生活,成为我们国家和社会在科学和技术、政治和社会上的领军人才。

来自物理海洋学、海洋化学、生物海洋学与海洋生物学、海洋地质学、海洋技术、海洋战略等方向的导师代表对各自的学科方向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向同学们致以真诚的寄语。

随后,田冰雪副院长对海洋学院2020级硕博贯通培养方案、学业要求进行了详细介绍,具体主要从学制与学分、培养方案、过程管理、学位与毕业、资助办法、学术规范等几个方面展开,与同学们一起深入解读了海洋学院研究生课程体系、交大学术诚信等各项政策。希望同学们与导师一起做好个人培养计划,尽早确定未来研究方向,树立远大理想,潜心科研实践,恪守学术规范,务实追求卓越。紧接着,研究生教务老师奚颖向同学们展示了新生培养计划系统操作界面并介绍了选课流程等内容。

教师节即将到来,研究生新生班级为以周朦院长为代表的学院全体教师献上一束鲜花,祝福老师们节日快乐。

最后,各个学科方向分别进行了导师介绍、师生互动交流与双选。同学们针对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科研计划等问题,与老师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沟通。

迎新联欢会

会议结束后,学院在后院草坪举办了迎新联欢会。师生齐聚于此,伴着欢快的音乐,享受美味的食物,共同迎接海洋学院大家庭的新成员们。虽然下着小雨,但师生们的热情丝毫不减。

再次欢迎各位新同学加入交大海洋学院,“研”途有你,筑梦海洋。祝福大家在海洋学院实现自己的理想!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