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望”系列讲座:陈大可院士讲述《海洋与台风的相互作用》
发布日期: 2020/11/26

11月25日下午,海洋学院第二届“院·望”系列讲座第三场在线举行。中国科学院陈大可院士作题为《海洋与台风的相互作用》的学术讲座,吸引了来自校内外的300位师生积极参加。

海洋学院周朦院长首先简要介绍了陈大可院士丰富多彩的学习和科研经历。他表示,陈大可院士长期从事海洋学基础研究, 在近海、大洋和气候研究领域都有重要建树。他对海洋的追求、对生活的热爱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中国是世界上受台风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随着沿海经济和人口不断增长,台风灾害风险越来越大。目前台风强度预报和季节性预测能力远不能满足国家防灾减灾的迫切需求,其中的一个重要瓶颈是对海洋的响应和反馈过程认识不足。海洋与台风的多尺度相互作用是最为强烈的海气相互作用,研究这一相互作用是当前国际海洋与大气科学的焦点和前沿问题之一。

在本次讲座中,陈院士首先讲述了相关研究背景,他通过2008年发生于孟加拉湾的NARGIS气旋和2013年发生在西太平洋的超强台风海燕等例子说明了海洋对台风的重要影响。随后引出了研究海洋与台风相互作用的重要科学问题,一个是上层海洋的多尺度环流系统对台风的响应机制,另一个则是上层海洋的动力和热力结果对台风的调制作用。接着,他回顾了近年来在海洋与台风相互作用研究中的一些重要进展和创新成果,并举例介绍这一研究领域的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最后,他简要介绍了目前研究中存在的主要挑战及应对措施。

陈院士表示,海洋与台风的多尺度相互作用是当前国际海洋与大气科学研究的前沿问题之一,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重要进展为台风预报和气候预测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手段。但是,新的综合观测技术、新的耦合预报系统以及新的海气相互作用理论仍然亟需发展。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进来,为此做出突出的贡献。

之后,陈院士与线上的师生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一一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本次报告吸引了海洋科学领域的众多学者和学生,在提升同学们的专业素养培养和专业兴趣的同时,也为研究人员指出了国际前沿的科学问题和对接国家需求的科研方向。

2019年10月-11月,在成立周年之际,海洋学院依托学院优厚师资力量,推出 “院·望”院士系列讲座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开放。来自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5位院士从物理海洋、海洋地质、海洋战略与管理等多个学科方向,聚焦海洋强国建设,带来了高层次的学术报告。

2020年,海洋学院迎来成立2周年,“院·望”系列讲座也将再次和大家相见。本次系列讲座将邀请物理海洋、海洋生物、古气候问题、海洋化学等学科方向的5位国际著名专家,包括来自美国科学院的院士。欢迎老师同学们来共同探讨学术前沿,纵论海洋科学发展。

2020年12月2日,美国科学院院士、麻省理工学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讲席教授Edward Boyle将带来精彩讲座。敬请期待。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