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海洋研究院招收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14/09/28

 

一、    招生计划
 

硕士生招生计划数
博士生招生计划数
推免生招生计划数
5
5
10

注:推免直博生不占用硕士生招生计划名额。
 
二、招生专业
 
1、    船舶海洋工程 082400 (研究方向 海洋技术)
2、    力学         080100 (研究方向 物理海洋、海洋生态)
3、    生物学       071000 (研究方向 生物海洋)
 
  三、 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秀;英语要求CET6≥425(TOEFL≥90或IELTS≥6.0),申请直博要求CET6≥440,需提供证书复印件或成绩单。
 
4、国内重点院校或所学专业为国家重点学科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以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备案信息为准,未经推荐高校公示和教育部备案的申请无效。
 
5、申请人的健康状况需符合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招考体检标准。 
 
四、   申请程序
 

时间
内容
要求及注意事项
925日左右
教育部开通“推免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tm
 
925日至10月8日上午9:00整
申请人登陆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选报学院和专业。
(船建学院—船舶海洋工程082400、力学080100)
(生科学院—生物学071000)
请务必在截止时间之前完成报名及提交申请材料等手续,逾期申请将不被受理。
个人简历及学习成绩总表
发送至海洋研究院邮箱:
 bhzhu@sjtu.edu.cn
108日至10月9日16:00前
    海洋研究院确定复试名单并通过系统通知申请人。
 
1010日下午16:00前
进入复试的申请人通过系统回复确认是否参加复试,逾期未回复者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申请人以“推免服务系统”发出的复试通知为准,并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答复,逾期视为主动放弃
1013日前
海洋研究院公示复试名单
同时在船建学院网上公示 
1013日至10月15日
完成复试,确定拟录取名单。
具体复试时间及要求请见后复试安排与要求
1016日12:00前
   海洋研究院通过系统向拟录取推免生发拟录取通知。
 
1017日12:00前
被拟录取推免生通过系统回复确认。
推免生以“推免服务系统”上发出的拟录取通知为准,并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答复,逾期则视为主动放弃。
1020日前
    海洋研究院将拟录取名单上报校研招办并公示。
同时在船建学院网上公示 

 
 
五、   具体复试办法及要求
 
1复试时需现场提交书面材料:
 
1)   本人第二代身份证(审核原件、提交复印件);
2)   学生证(审核原件、提交复印件);
3)   《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打印件);
4)   本科成绩单1份(加盖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装入自备信封密封后须在封口处骑缝加盖教务处公章);
5)   由学校教务处出具的专业排名证明(加盖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与成绩单一起装入自备信封密封后须在封口处骑缝加盖教务处公章)
6)   英语证书复印件或成绩单;
7)   有关获奖证书复印件和学术科研成果复印件(如发表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等)。
 
(申请人提交的全部申请材料必须保证其真实性和准确性,责任自负)
 
2复试安排与要求
  

海洋研究2015年推免生复试安排与要求
复试专业
复试时间
复试地点
复试要求
船舶与海洋工程、
力学
 
1013日     下午13:30
木兰楼B402
面试内容:
1) 英语口头交流能力;2) 科研潜力,大学阶段参与科       研工作情况;     
3)专业素质能力;4) 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5) 综合素质和能力 
 笔试内容:
1)提前准备,现场提交。学术陈述(Academic Statement),中、英文撰写,
篇幅为A4纸各1页,5号字体。

 
 
六、    录取原则
 
按照复试总分排序后从高分至低分依次录取。
 
 
七、    其他事项
 
海洋研究院鼓励优秀推免生申请直博,直博生入学后将享受学校及学院有关的各项待遇。
 
 
八、   海洋研究院2015年招收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周朦     成员:肖湘、连琏、朱本华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研究院
20149月27日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