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2020级研究生新生选课和制定培养计划(课程学习)的要求
发布日期: 2020/09/04

一、新生选课和制定培养计划(课程学习)要求

01普通博士生(申请考核制)

课程总学分≥14学分,要求如下:

1、必修课程:英语2学分,政治2学分,学术写作、规范与伦理1学分,学术报告会1学分。

2、五门专业基础课10学分,原则上要求选修,若硕士阶段修读过,可出原修读证明,经导师和课程负责教师认定后可免修。

 

02硕博连读生

硕博连读生的学习阶段分为两部分:硕士阶段和博士阶段。

培养计划也分两次制定,硕士阶段制定硕士培养计划,通过转博资格考试后制定博士培养计划。

硕博连读生总学分≥40学分,要求如下:

1硕士阶段课程学分≥28学分,包括:政治3学分、英语2学分、数学课3学分、学术报告会1学分(学术报告会须在硕士阶段完成修读),学术写作、规范及伦理1学分,必须选择一门全英文课程。

其中:选择GPA统计源的课程≥22学分,GPA≥2.7方可以进入博士阶段。

2博士阶段学分≥12学分。

进入博士阶段取得博士学号后选课;

1. 必修课:政治2学分;

2. 其余专业基础课、专业选修课≥10学分。其中,硕士阶段已修的专业课不得在博士阶段重复选课。

 

03直博生(本科直接进入博士的新生)

课程总学分≥40学分,要求如下:

1、必修课程:政治3学分、英语2学分、数学课3学分、学术报告会1学分,学术写作、规范与伦理1学分;五门专业基础课10学分;

2、必须选择一门全英文课程;

3、GPA统计源的课程≥22学分,GPA≥2.7。

 

04硕士生

课程学分要求修满28学分。要求如下:

1、必修课程:政治3学分、英语2学分、数学课3学分,学术写作、规范及伦理1学分,学术报告会1学分;专业基础课10学分;

2、必须选择一门全英文课程;

3、选择GPA统计源的课程≥22学分,GPA≥2.7方可以毕业。

 

二、新生制定培养计划及选择上课班级的步骤及注意事项

每位研究生必须按所指定的培养方案的要求选择课程和制定培养计划。新生入学后的前两周内完成培养计划的制定,培养计划一旦制定,将不能随意修改。因此,在完成导师与学生双选后,第一时间与导师商定具体培养计划(课程学习)的制定。

每位研究生在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修满所要求的最低学分、发表学术论文达到学校和学院的要求后,方可申请答辩。

课程学习时间:硕士阶段一般1年完成(前2个学期),博士阶段课程一般1年至1.5年(前2至3个学期)完成。具体操作如下:

1、登录个人Jaccount进行操作

登录入口:http://yjs.sjtu.edu.cn/,登录后请立即更新个人基本信息,尤其是联系电话、电子邮件,以便学院能及时联系到各位同学。

 

2、根据培养方案选择适合的课程,制定培养计划

每位同学所对应的培养方案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详细的可选课程信息,包括课程是否GPA统计源、是否用英文授课、开课的学期等。

备注:

(1)学术报告会没有具体班级,根据课程负责教师通知和学院官网公示的信息进入报告会学习,每位学生必修。

(2)制定培养方案后,GPA统计源的课程可以作为非GPA统计源来修读(但研究生院开设的政治、学术英语课不可作为非GPA统计源课程修读),非GPA统计源不可作为GPA统计源的课程修读。

(3)培养方案显示开课时间为秋季则选择秋季学期上课,显示为春季则选择春季学期上课。春秋都开课则春、秋季两个学期都可以选择。选择学期错误将导致无法选课加入班级。其中海上实践根据导师航次安排来确定是春季还是秋季。

 

3、提交培养计划

新生选好课、完成制定培养计划后不必急于点击“提交”按钮,请在落实好导师(硕士生)、经导师审定所选课程后再提交,网上培养计划提交后,须提醒导师线上审核,一旦提交,本人将不能再修改,只能向学院申请修改。提交培养计划的截止日期:9月18日。

网上提交成功培养计划后,打印一份并请导师签字认可后交至班长,班长统一交到教务办公室。

 

4、选择上课班级,加入具体的教学班

培养计划确定后,还需要在系统的“我要选课”中选择上课班级,本次(第一)学期的上课班级的选择要求在9月5日- 9月18日期间完成,未选择上课班级的,将无法录入成绩。其他学期的选上课班级一般在所选学期开学前后进行。如在选择上课班级时发现时间有冲突,需要在每个学期的前两个星期内提交修改培养计划的申请,申请获批后,培养计划修改成功。

特别提醒:新生可以提前选择学校开设的公共课。

 

 

 

海洋学院教务办

2020年9月3日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