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望】海洋学院“院·望”院士系列讲座—陈大可院士
发布日期: 2019/10/24

编者按:在成立周年之际,海洋学院依托学院优厚师资力量,推出 “院·望”院士系列讲座活动,该系列讲座是面向全校师生开放的高层次学术活动。2019年10月-11月,来自海洋学院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带来系列高水平讲座,讲座将聚焦海洋科学与技术领域,从物理海洋、海洋地质、海洋战略与管理等多个学科方向,聚焦海洋强国建设,共同探讨学术前沿,纵论海洋科学发展。

2019年10月30日,中国科学院陈大可院士将带来题为“物理海洋学的前世今生”的讲座。后续李家彪院士、金翔龙院士等学术大咖将陆续带来一场场学术的饕餮盛宴,学院将通过网站或官方微信发布具体场次的时间与地点信息,敬请关注。

 

物理海洋学的前世今生

【主讲】陈大可 院士

【时间】2019年10月30日(周三)13:30

【地点】闵行校区图书馆C220报告厅

【摘要】

物理海洋学是海洋科学的基础,有丰富多彩的发展历史和十分诱人的发展前景。首先,我们围绕几个基本概念,介绍物理海洋学的理论内涵和研究方法。其次,我们通过几个有趣的故事,梳理物理海洋学的历史脉络和里程碑事件。最后,我们从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出发,展望物理海洋学的形势和任务。当前是我国海洋科学发展的最佳历史时机,海洋科学和技术的重大突破蓄势待发,为有志于探索和研究海洋的青年才俊提供了大有可为的舞台。

【主讲人简介】

陈大可, 物理海洋学家。1989年获纽约州立石溪大学博士学位,随后在罗德岛大学、美国宇航局和哥伦比亚大学历任研究员和教授。2006年受聘为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海洋学基础研究, 在近海、大洋和气候研究领域都有重要建树。目前主要研究厄尔尼诺的变异机理和可预测性, 海洋与台风的相互作用, 以及大洋环流的基本理论, 并在国家层面上推动和策划一系列大型海洋和极地研究计划。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