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望】海洋学院“院·望”院士系列讲座—金翔龙院士
发布日期: 2019/10/30

编者按:在成立周年之际,海洋学院依托学院优厚师资力量,推出 “院·望”院士系列讲座活动,该系列讲座是面向全校师生开放的高层次学术活动。2019年10月-11月,来自海洋学院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带来系列高水平讲座,讲座将聚焦海洋科学与技术领域,从物理海洋、海洋地质、海洋战略与管理等多个学科方向,聚焦海洋强国建设,共同探讨学术前沿,纵论海洋科学发展。

2019年11月6日,中国工程院院金翔龙院士将带来题为“海洋开发与海上丝绸之路”的讲座。后续李家彪院士将继续带来精彩的学术讲座。学院将通过网站或官方微信发布具体场次的时间与地点信息,敬请关注。

海洋开发与海上丝绸之路

【主讲】金翔龙 院士

【时间】2019年11月6日(周三)13:30

【地点】闵行校区图书馆C220报告厅

【摘要】

海洋是人类的资源宝库,蕴藏着非常丰富的海洋资源。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两提:开发海洋、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本报告将从近海资源与权益维护、大洋资源与国际规则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与海洋通道等三个方面介绍我国在海洋资源勘探开发、海洋划界和海洋权益维护以及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等方面的现状及取得的成就。

【主讲人简介】

金翔龙,我国海底科学奠基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我国边缘海的海底勘查与研究,开辟学科的新方向和研究的新领域,推动我国浅海海底油气勘探的起步,并率先开展我国渤、黄、东海的地球物理探测。主持研究的大陆架及邻近海域勘查攻关项目对维护海洋权益有重要贡献,受到国家表彰。在大洋国际海底勘探开发方面,代表我国在联合国争得东太平洋理想矿区。积极推动海洋高新技术探索与研究,有力推动了海洋领域“863”项目的启动与实施。近年来着力推动海洋高新技术的开发和海洋工程科学在国民经济等方面的应用。曾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国家“八五”科技攻关先进个人,光华工程奖等。当选2013年度全国十大海洋人物,2016年获“终身奉献海洋”纪念奖章。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