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和青藏高原冰芯研究
发布日期: 2019/12/19

报告人:侯书贵南京大学教授(二级)、特聘教授、博导

时间:2019年12月23日(星期一)10:00~11:00

地点:徐汇校区海洋学院楼120会议室

摘要:

冰芯记录因其保真度好、分辨率高、信息量大等优势,已成为全球重要的气候和环境变化研究载体。迄今最长时间尺度的冰芯记录来自南极EPICA Dome C冰芯,提供了过去800 ka以来8个完整冰期-间冰期循环的气候和环境变化信息。目前南极冰芯的研究焦点是寻找时间尺度超过百万年的冰芯记录。青藏高原是中低纬度重要的冰川分布区,自上世纪80年代后期以来,迄今已在青藏高原钻取了数十支透底冰芯,重建了青藏高原不同时空尺度的气候和环境变化特征,但最近对青藏高原冰芯的年代框架提出了全新认识,因而须重新审视以往重建结果,这为青藏高原冰芯研究注入了新活力。

 

个人简介:

侯书贵,南京大学教授(二级)、特聘教授、博导;“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长期从事极地冰川学和青藏高原冰芯研究,重新构建了青藏高原冰芯年代框架,在南极和青藏高原冰芯记录、雪冰现代过程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迄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SCI论文60余篇。曾先后30余次赴南极、北极、青藏高原和安第斯山等地区进行科学考察,率队钻取冰芯累计逾1500m。先后主持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2项、面上和青年项目3项等)。现任冰芯科学国际伙伴计划(International Partnerships in Ice Core Sciences, IPICS)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筹)理事等。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