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渊有机碳的来源、分布及其对底栖生物的影响
发布日期: 2020/03/27

报告人:许云平,上海海洋大学教授,海洋科学系主任

邀请人、主持人:马玉欣

时间:12:00-13:30 ,周三,4/1/2020

地点:ZOOM直播,会议号:518166389;密码:497573

 

摘要:

深渊是指水深超过6000米的海域,主要由海沟组成。由于极大的压力、缺乏光照和接近冰点的水温,深渊传统上被认为是一个生态荒漠,然而近年来的研究发现深渊的底栖生物量和微生物活动都远高于深海平原,甚至可能是深海的有机碳埋藏中心。深渊的这些特点与其独特的V形地貌和频繁的地震活动密切相关。报告人依托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获取了5条太平洋深渊海沟的样品,开展了沉积学、地球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的分析。本次报告将初步讨论不同类型的深渊海沟的沉积有机碳分布、来源和埋藏特征,以及深渊宏生物(端足目钩虾)食性在不同海沟的差异,及其随生长阶段的变化。

报告人介绍:

许云平,上海海洋大学教授,海洋科学技术系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海洋有机地球化学,擅长利用生物标志物和同位素技术研究有机碳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和海洋环境演化。2010年以来主持了包括5项国家自然基金在内的多个研究和调查项目,2019年作为会审专家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洋学领域重点项目和优秀青年项目的评审。在Nature Communication, GRL, Chemical Geology, Marine Chemistry, JGR等期刊上发表论文60篇,是Environmental Processes副主编,GCA, EPSL, JGR等期刊审稿人;2017年以第一作者身份翻译了国内首部深渊科学专著《深渊:探索海洋最深处的奥秘》,并获得浙江省科普家协会金奖。2016-2017年度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了11000米海试的科考调查,在三条太平洋深渊海沟采集到沉积物、海水和生物样本,相关成果被新闻联播等几十家国内外媒体报道,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