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子脚步】Day2“心系海洋,走向蔚蓝”实践团队青岛参访第二日
作者:苏志强、王正祎 供稿:学生工作办公室 编辑:许艳 摄影:王凯朋 发布日期: 2019/07/26

为进一步落实以价值引领为核心的“四位一体”育人理念,以培养海洋学子的家国、行业情怀为目标,深入推进就业引导工程,鼓励和引导毕业生赴海洋学科重点区域和重点单位就业和发展,同时帮助学生了解行业前沿发展,海洋学院组织“心系海洋,走向蔚蓝”学生实践团队,由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许艳带领8名硕博学生赴青岛开展就业实践活动。青岛地区汇聚了国内一批具有较强优势的海洋科技力量,承担了大量的国家海洋科技重大任务,为我国海洋科技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对海洋学科发展有重要意义。

7月25日,实践团参访第二日,走访了中国海洋大学与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

上午,实践团来到了位于青岛市崂山区的中国海洋大学,海洋与大气学院李子光老师接待了实践团一行,并带领实践团参观走访了相关海洋科学学院、图书馆、教学区等学校相关设施,并重点参观了海洋大学高等研究院的装备设备。

沿着校园的道路行走,李老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校的相关科研情况及学校学科机构设置。中国海洋大学是一所海洋和水产学科特色显著、学科门类齐全的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

随后,实践团来到海洋高等研究院,李子光老师在展厅中带领大家参观了部分海洋装备,并为同学们讲解了海洋大学的科研装备概况。

在参观的最后,李子光老师勉励同学,目前正是学习海洋科学最黄金的年代,学科发展快速、国家需求强烈、资源投入丰富,希望同学们刻苦学习,推动学科发展。

下午,实践团来到了坐落在青岛“蓝谷”的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进行参观学习。公共事业部的王宁主任热情接待了实践团一行,并安排了实践团的参观学习流程。

在国家实验室综合楼一楼大厅,讲解员首先详细介绍了国家实验室的发展流程、组织架构、战略方向、奋斗目标和规划布局。综合楼一楼大厅的海洋科考船站台深深地吸引了实践团成员的注意力,讲解员也讲述了它们的由来和功能。此外,讲解员对实验室的目前在海洋生物产品和海洋药物产品等方面做出的重要研究成果作了详细的介绍。

在了解到实验室的生物研制成果转化后,讲解员老师为实践团介绍了目前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两洋一海”观测系统。该系统由吴立新院士牵头实施,主要观测西太平洋、北印度洋和南海,该超算中心汇集了青岛、济南和无锡三家超算中心,形成了目前中国海洋领域最为先进的超算中心。

在参观完展厅与超算中心后,实践团队实地走访了两个实验室。在海洋高端装备联合实验室,大家看到了世界上最为先进的一批海洋自主观测航行器和观测仪器。在海洋观测与探测联合实验室,同学们详细了解了实验室所拥有的电能水下滑翔机、温差能水下滑翔机、波浪能水下滑翔机的浮力驱动原理和姿态控制原理。实践团就水下滑翔机的数据采集、数据实时传输、水下定位、组网观测等问题与老师进行的深入讨论。

在中国海洋大学与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的参观学习,帮助同学们广泛而深入地了解到了目前国内最为先进的海洋实验室的发展现状,并且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新的海洋科学问题的提出与解决离不开新型海洋装备的研发与投入,这点也激励着同学们积极投身自身研究领域的学习与探索当中。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