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重温历史再出发——海洋学院19级硕士生主题党团日活动
作者:丁凌 供稿:B1944091 发布日期: 2019/10/21

       10月19日,海洋学院B1944091团支部和19级硕士生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温历史再出发” 为主题举办联合党团日活动,党团支部成员在班委和支委的组织和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周公馆、孙中山故居和中共一大会址,缅怀艰苦岁月,抒发爱国情怀。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在经历一周两场中期考试的紧张气氛后,大家迎来了开学以来第一次党团日活动。在周六的清晨起床,带上热气腾腾的鸡蛋灌饼和豆浆,坐上穿梭校区的大巴前往徐汇,再乘地铁辗转来到目的地。


       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周公馆、孙中山故居和中共一大会址,这些建筑坐落在旧租界的梧桐树荫里,前来瞻仰的游客络绎不绝,静谧和喧闹、轻松和庄严,就这样神奇地交织在一起。一张张照片、一个个物件,把大家都带回了先辈们曾经奋斗过的时代,一切都那么真实,那么令人感动,又那么令人骄傲。
  
第一站:周公馆

       大家参观的第一站是周公馆。周公馆是中国共产党于国共谈判期间在上海设立的办事机构,也是周恩来同志的寓所,其最大的特点是外观典雅、内饰朴素。它是一幢原为法国商人所有的西式花园洋楼,红白相间的古老砖石上茂密的青藤使整个建筑散发着恬静与舒适的氛围。走进周公馆,里面的装饰以暗色调为主,窗外的阳光使屋内明朗而不至于眩目。屋内最多的是单人床和办公桌,再无其它娱乐或高档的家具。
       曹凌志同学参观后感触颇深,他说:“在参观过程中我一直有一个疑问:为什么周公馆坐落于此,而非一幢更加气派的楼宇或一处更加简陋的民屋?漫步于周公馆,想象着周恩来同志在此处生活的画面时,我便知道了答案:周公馆的环境陶冶情操,净化心灵,让自己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肩上背负的使命,从而更专心地工作。通过参观周公馆等红色建筑,我又一次坚定了自己的决心。身为新时代的团员,我应该利用如今丰富的物质资源陶冶情操而非享乐,牢记使命,学好理论知识,做好科研工作!”


         场馆内部也提供了电子留言的场所,大家在这里留下了自己的足迹,也抒发了对周总理的由衷敬爱和深刻缅怀之情。


 

第二站:孙中山故居
       从周公馆出来漫步五分钟,便到了参观的第二站——孙中山故居纪念馆。这里由孙中山故居、《孙中山文物馆》和临展厅三大战区,以及铜像广场和休闲长廊区。在展馆门口,热情的班委魏征同学主动向大家分发场馆简介手册。同学们三三两两地穿梭其间,时而驻足观看和聆听相关文物史迹的讲解,小声地讨论和分享自己的见解。


  
       马骁同学分享了他在这里的所见所想:“走近上海孙中山故居,小楼前的鲜花丛簇拥着孙先生的坐像雕塑。他神情坚定,凝重的表情书写着他的家国情怀。孙中山文物馆中的展品记录了在那个被资本主义、封建和官僚压迫下的社会中,孙中山先生用他的坚持和先进思想,‘推翻帝制,肇建民国’,唤醒沉睡的国民;以及孙中山先生与宋庆龄女士相携相伴风雨路的忠贞爱情。孙中山故居不仅是我们铭记历史、了解近代中国的展馆,更是我们砥砺精神、坚定意志的学堂。我们新时代青年应当在孙先生的遗训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踏上新的征程。”余传同学也说:“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孙中山故居,我对伟大的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我感受到了革命前辈‘天下为公’的伟大情怀,对提高个人政治觉悟和精神觉悟很有意义。

 

第三站:中共一大会址
       从孙中山故居出来已近正午,同学们不惧日晒和饥饿,怀着满腔热情继续向下一个目的地前进。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简称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这里的文字和图像记载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点点滴滴,陈列室内还按照历史资料开辟了一个蜡像室,形象地刻画出当年出席中共“一大”会议的15位出席者(包括2位共产国际代表)围桌而坐、热烈讨论的生动场景。栩栩如生的蜡像人物增强了陈列的直观性和历史感染力,令人仿佛身临其境。时值纪念馆推出“为了新中国的成立”——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藏文物史料展,展出70位英烈的160余件文物,也有同学在这里的留言墙写下对革命先烈的致敬缅怀和对祖国繁荣昌盛的衷心祝愿。


 
       暴雅琳同学在参观的过程中对中国共产党产生了新的认识。“我党一路走来历经风雨,最终收获成功。这除了遵循毛主席的正确领导外,还凝聚着众多革命斗士的鲜血和意志。在参观中共一大会址时,有一面牺牲的革命英雄纪念墙,我看到了上面一张张鲜活的笑脸,更看到了他们在艰难时代下的无畏选择,不由得红了眼眶,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通过本次党团日活动,同学们不仅在参观的过程中重温历史,牢记使命,也有许多别样的收获:有的为祖国的日益强大而感到自豪,有的为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和团支部的凝聚力而感到幸福,更多的是坚定了继承先辈精神,无私无畏奉献的决心。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所有同学能够铭记此次出行的所见所感,努力学习,报效祖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朝一日成为真正为国家做贡献的有志青年。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