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实践传真】海洋学院“心系海洋 逐梦蔚蓝”实践团队赴青岛开展就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 2020/07/28

为进一步落实以价值引领为核心的“四位一体”育人理念,深入推进就业引导工程,鼓励和引导毕业生赴海洋学科重点区域和重点单位就业和发展,以培养海洋学子的家国、行业情怀为目标,服务于国家重点区域和重点单位就业推进计划,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组织了“心系海洋,逐梦蔚蓝”海洋科学通识实践团队。7月22日-7月23日,实践团队的8名本硕学生由钟贻森老师带领,赴青岛开展就业实践活动。

青岛地区汇聚了国内一批具有较强优势的海洋科技力量,这些单位承担了大量的国家海洋科技重大任务,为我国海洋科技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对海洋学科发展有不凡的意义。快来看看实践团去了哪里吧~

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

7月22日上午,实践团来到了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以下简称青岛海地所)。青岛海地所以海洋基础地质、海岸带综合地质、天然气水合物地质、海洋油气地质、深海地质与矿产、数字海洋地质六大领域为主攻方向,主要职能是为我国海洋矿产资源开发、海洋环境保护、海防建设、海洋权益维护和海岸带生态文明建设、减灾防灾提供决策依据和支撑。

青岛海地所杨金玉老师热情接待了实践团一行,并向实践团成员详细介绍了海地所的整体情况。在孟庆国高级工程师的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自然资源部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随后,实践团与所内青年学者进行了座谈交流,海地所刘乐乐、王中波、胡邦琦、尚鲁宁等老师参与座谈。大家对我国领先的天然气水合物勘探与开发技术、海洋矿产种类以及国内外海洋科学研究的差异与现状有了一定的了解,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很有幸见识到了可燃冰这个让专家们耗费心血研究的小东西的真面目。我想很少有人觉得研究这个是轻松的,只是因为它对于国家具有重大的意义,所以科学家们才要努力在这方面走在世界前列。”

——海洋学院本科生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

7月22日下午,实践团来到了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进行参观学习。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定位于围绕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开展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建设国际一流的综合性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和开放式协同创新平台。

实践团先后参观了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发展建设史展览、深远海科学考察船船模展览、高质量发展成就展览以及高性能科学计算与系统仿真平台、海洋同位素与地质测年平台、海洋分子生物技术公共实验平台以及浮标中心。通过工作人员的详细介绍,大家对我国海洋一线科研环境、先进科研装备、前沿研究方法以及自主研发的仪器设备工作原理等方面有了一定的了解。

“当亲眼看到这些以前只能在书中看到的仪器时我的心情是十分激动的,既是感叹于科学家们能够造出如此复杂而精密的仪器并通过这些仪器来推动科学的进步,也是感受到国家对海洋发展的重视,并进一步体会到背负在海洋学子身上的重大责任和神圣使命,因此也更应该努力学习夯实基础,争取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为国家的海洋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海洋学院本科生刘诚林

黄海水产研究所

7月23号上午,实践团来到黄海水产研究所。黄海水产研究所成立于1947年,主要从事渔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种子工程与健康养殖、水产加工与质量安全等领域的研究,先后获得了国家级奖励44项,省部级奖项无数,在高碘高产海带品种培育、对虾工厂化全人工育苗技术、对虾人工配合饲料的研究等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科研成果。

实践团观看了研究所的介绍片,了解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并与专家们进行了充分的座谈交流。成果转化处副处长张庆文研究员、信息中心主任常青研究员、渔业设施研究室黄滨研究员、环境室副主任崔正国研究员、质检室副主任姚琳副研究员等专家参与座谈。之后,实践团参观了研究所内的设备模型,了解了先进的养殖设备,并前往研究所的实验室,通过实验室内老师的讲解,对研究工作的过程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通过这次参观,我感受到祖国科学技术的日益强大,这一切的背后是科研人员的努力付出和辛勤汗水,这一切都离不开科研人员坚强的毅力和屡败屡战、勇于实践、敢于挑战的精神。当然,现在祖国在生物海洋这个科学领域还不能排在世界前列,这需要一代一代科研人员的努力。今后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多和导师学习沟通,多做实验,多参加实践活动,多思考,勤于做笔记,积累经验,打下坚实的基础,为能够给祖国的海洋科研事业添砖加瓦做准备。”

——海洋学院本科生刘洋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7月23日下午,实践团来到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海洋研究所)参观学习。海洋研究所始建于1950年8月1日,是新中国第一个专门从事海洋科学研究的国立机构,是从事海洋科学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高新技术研发的综合性海洋科研机构,在国际海洋科学领域具有重要影响。

在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刘传玉老师、郑双强老师、张均龙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先后参观了海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中心、海洋生物标本馆以及中科院海洋环流与波动实验室,并听取了实验室高乐博士关于“人工智能海洋学与海洋大数据挖掘”的主题报告,海洋学院师生与实验室老师就人工智能在海洋研究中的应用前景进行了深入讨论。

“这种把海洋数据的实时传输与数据分析、智能预测和可视化结合起来的数据处理方式非常直观、高效,让我这个海洋学的'门外汉'也明白了海洋学家的工作和使命,我觉得特别有意思。”

——农业与生物学院本科生赵智睿

 

实践团成员此行收获满满,相信海洋学院的同学们定会“中流击水,奋楫争先”,为我国海洋强国战略注入澎湃的青年浪潮!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