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海洋学院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思想引领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 2019/10/21

10月19日,用行动践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海洋学院工会与教工党支部联合组织学院教职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思想引领主题活动,组织参观中国极地中心和吴淞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是中国唯一专门从事极地考察的科学研究和保障业务中心。海洋学院与极地中心的科学家们曾共同在“雪龙”号上针对极地雪冰-海洋与全球变化、极地生态环境等开展科学考察。中国极地中心极地科普馆是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和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主要介绍极地地理环境概况、我国极地考察历程和主要成果。南北极蕴藏珍贵的科学资源,对于人类认识地球环境、探索宇宙奥秘有着无可替代的科学价值。整个参观包括四个部分——南北极的自然环境、我国南北极科学考察、祖国和人民的关怀与重托、南北极考察取得的主要成就。在南北极恶劣的自然环境中,我们的极地科学家不怕牺牲、顽强拼搏,深探南极洲、挺进北冰洋、登顶冰穹A,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考察业绩和科学成就,我国正在从极地考察大国向极地考察强国迈进。

吴淞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东临长江、南濒黄浦江,西倚炮台山,西南角是著名的吴淞口。清朝时借此地形建造水师炮台,所以得名为炮台湾。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第十九路军将士驻守吴淞炮台奋勇抗击日军,炮台虽遭日本舰炮和飞机轮番轰炸全部被毁,但日军登陆企图仍未得呈。这里曾经见证了中华儿女英勇抵抗外敌入侵的光辉历史。教职工一行首先参观了湿地观景大平台、炮台军事广场,以及矿坑花园等,随后沿着江边木栈道眺望远处汽笛声声、吴淞国际邮轮港码头,在气势恢弘的吴淞炮台纪念广场感受历史风云的变幻和冲击。

通过此次主题活动,学院教职工学习了“爱国、求实、创新、拼搏”的极地精神,重温了红色历史,进一步激发了爱国之情,强化了海洋报国之志。此外,在学院工会的组织下,“海洋二代”们也参与了本次活动,接受了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培育了家国情怀。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