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海洋学院党总支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
发布日期: 2020/05/31

5月31日上午,海洋学院党总支在学院120会议室开展以师德师风建设为专题的主题党日活动,会议邀请了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人力资源处副处长陈贤峰作关于《加强学习领会深化新时代我校师德师风建设》的专题讲座。全体教工通过现场聆听与ZOOM云视频会议共同参与了本次专题学习,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巍主持。

陈贤峰从师德师风建设的“背景与精神”、“教育部要求与举措”、“交大实践”、“负面清单与警示案例”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指出,学校认真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对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要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成立校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校党委书记任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会日常办事机构(秘书处)设在党委教师工作部。学校把“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严格落实,教师工作部从学校教师队伍管理、规划、培训等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持续在严管上下功夫、要在宣传教育上出实招、要在尊师重教上有突破、要在责任落实上见真功。陈贤峰介绍了我校对师德建设与监督的工作机制和实践举措,并分享了刘西拉、孔海南、裘兆泰、陈锡喜等优秀教师典型事迹。他还通过一系列负面清单与警示案例解读了《上海交通大学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该办法中明确指出十三条具体行为,将被认定为师德失范行为,通过鲜活的科研不端行为案例,给大家总结了相关经验教训。在最后的交流讨论环节,教师党员们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陈贤峰作了细心解答,并提醒教师在科研上要以身作则,切勿因小失大。

最后,李巍代表全体教师对陈贤峰老师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通过此次主题学习,教师们对师德师风有了更清晰的理解,对师德师风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体悟,对建立良好师德师风的路径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呼吁广大教师党员对标“十项准则”,结合落实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开展准则的学习贯彻。同时,也提醒教师党员要利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持久激发学习热情,切实提升理论水平,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