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海洋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赴董浩云航运博物馆观展《资本论新绘》
供稿:陈文强 马建 编辑:谢安琪 发布日期: 2020/08/31

​8月31日,新学期伊始,海洋学院教工党支部前往上海交通大学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参观戴敦邦捐赠作品系列展首展。活动由教工党支部书记马建主持,全体党员参加。

戴敦邦先生是上海交通大学文学艺术系荣退教授,著名国画家。为了表达自己对当今世界下中国国家民族命运的思考,年届八秩的戴先生决心以马克思的名著《资本论》为创作素材,精心绘制《资本论新绘》国画作品。海洋学院教工党员同志们在董浩云航运博物馆一楼中庭,观看了展出的13幅精品,涵盖“资本是死的劳动,像吸血鬼一样”、“机器是生产剩余价值的手段”、“工人阶级的圣经”等《资本论》第一卷的著名篇章。画作以国画的新颖形式呈现原著重要内容并揭示丰富精神内涵,使劳动、商品、交换过程、剩余价值产生过程等重要概念和理论鲜活起来,令观众更加深入地理解和领悟这部伟大著作的思想精髓。

参观后,各位党员纷纷表示从一幅幅画作中,看到了一个位老艺术家对世界、对历史、对社会的深刻认识和感悟。海洋学院党建图书室购置了一批理论经典和时事评论的书籍,党员同志们都表示将认真阅读其中的《资本论》典籍,进一步正确认识资本主义发展趋势,深入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规律。

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内含中国航运馆和董浩云陈列馆。在中国航运馆里,大家看到了不同时期的船只模型和丰富的航海贸易物品,了解了中国自古代新石器以来的舟船及航运史;在董浩云陈列室,一张张生动的照片、大量的资料和实物让大家切身感受了“世界七大船王”之一的董浩云传奇一生,也从中看到了这位跨国企业家对教育事业的热衷和奉献、对不同艺术的浓厚兴趣和永不改变的中国心。

董浩云航运博物馆由香港董氏慈善基金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创办,坐落于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2019年10月24日,在上海交通大学紧锣密鼓地筹建博物馆之际,戴敦邦先生将根据《资本论》第一卷创作的26幅作品全部捐赠给学校,并于2020年6月30日-8月31日在董浩云航运博物馆举行首展。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