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多学科交叉共建 ,助力大海洋格局|海洋学院、船建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组织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陈文强 发布日期: 2020/11/06

2020年11月4日在木兰楼101会议室,海洋学院教工党支部、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水下工程党支部和化学化工学院高分子第一、二党支部以“多学科交叉共建,助力大海洋格局”为题,联合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海洋学院教工支部书记马建主持,水下工程党支部书记吴超,化学化工学院高分子第一党支部书记黄卫、第二党支部书记郭晓霞,以及来自各支部的40余位党员教师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上海交通大学机关工作党委副书记陈鹏参加了活动。

海洋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巍对兄弟学院各位党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在活动组织过程中,船建学院周薇书记和化工学院贾金平书记给予了大力支持,各支部书记和支委也进行了精心策划和周密安排,在此一并感谢。接下来李巍介绍了海洋学院的发展和建设情况,前期海洋学院与船建学院、化工学院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已有很好的合作基础。服务学校大海洋学科布局,未来继续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扎实推进学科内涵建设,大力促进跨学科、跨学院的合作交流,为学科建设和教师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随后,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水下工程党支部书记吴超介绍了支部情况和党建工作,并简评深海无人遥控潜水器控制与应用技术的发展。支部党员王建华、苏婧、刘成、曹留帅、乔磊和夏㛃等老师从专业角度介绍了各自研究工作基础,带大家走进他们研究领域:船舶水动力学、计算流体力学、水下潜器水动力性能预报、海洋机器人智能感知、潜水器总体性能和结构优化设计等。

化学化工学院高分子支部第一党支部书记黄卫介绍了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的发展历程,两个高分子支部的构成,科研教学情况和党员主要研究方向。张洪斌、李磊、金鑫、黄兴溢、房建华、钟洪亮等老师依次进一步阐述了各自课题组的研究,向大家展示他们在天然高分子多糖-溶液,水凝胶及功能化、燃料电池、基于天然高分子的功能材料、纳米复合绝缘材料、高分子膜科学研究、有机光电器件等方向的研究成果。

海洋学院教工党支部马建介绍了支部党建工作,并展示自身在气候与海洋等领域的研究。党员教工张瑞峰、张宇、李纪、张晓雯、朱珠、于曹阳、曹军军、董良、奚颖等也从痕量金属海洋生物地球化学、聚焦深海高压环境下微生物生态系统、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系统、北极冻土消融、浮游植物海洋环境适应性、沉积物捕获器、水下机器人技术、生物有机地球化学循环、教务管理与教学服务等方面介绍自己的中心工作,并分别表达了支部党建工作带来的心得和感悟。

在自由讨论环节,陈鹏老师谈到,此次主题活动形式灵活,交流氛围好,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海洋学院的老师提出深海原位采样、微流体控制与测试、海洋生物中化学分析中遇到的难题,并与船建学院和化工学院的老师展开了深入学习讨论。随后,大家就气候变化、新冠疫情是否起源于冻土融化等宽泛的科学与公共问题展开讨论。

最后,李巍再次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感谢,也期待以后有更多的合作与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在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受益匪浅,通过了解其他学院其他学科方向的发展,发现了许多可以交叉融合的领域。与会单位和人员计划在活动结束后继续推进交流,举办更多讲座和座谈等,进一步落实党的建设与核心业务联动合作。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