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海洋学院师生党支部与海洋二所海底科学实验室党总支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8/02

7月30日上午,海洋学院教职工党支部来到位于杭州的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与海洋二所海底科学实验室党总支联合举办“赓续探索精神,汲取前行智慧与力量”主题党日活动。海洋二所党委副书记梅显俊,海底科学实验室党总支书记、大洋基地副主任金建霞,海底科学实验室主任、沉积地貌支部书记吴自银,海底科学实验室海底资源支部书记韩喜球,海洋二所研究生教育中心主任薛斌,大陆架中心主任唐勇等来自海洋二所的党员同志,海洋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巍,副书记汪佳莹,副院长田冰雪,学生工作负责人许艳,特聘教授侯书贵,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马建等来自海洋学院的党员同志,以及海洋学院二所学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参加活动。活动由金建霞主持。

李巍在致辞中表示,2018年上海交大与海洋二所合作共建以来,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出色的成绩。2021年4月,教育部和自然资源部联合发文《教育部 自然资源部关于加强校所合作推动科教融合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上海交通大学与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作为“科教融合”先行先试单位,上海交大海洋学院成为首批科教融合共建平台。海洋学院的发展得益于上海交大和海洋二所的通力合作,今天学院首次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希望能够与海洋二所海底科学实验室党总支的党员同志们进行学习交流,了解海洋学院二所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的学业和思想情况,也希望未来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更加扎实和深入地进行合作。

侯书贵教授带来以《兴趣与特色》为题的报告,他从个人学习科研和培养学生的经历说起,在同学们的科研兴趣培养上提出诸多建议。他指出,寻找科研兴趣点的过程可能是曲折的,需要一定的培养和坚持。个人科研兴趣要结合自己的特长,才有可能做出具有鲜明特色的工作。更重要的是,一定要将个人科研兴趣融入祖国需求和时代发展之中,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将科研做在祖国大地上。

韩喜球研究员带来以《亲历科技三会:使命与担当》为题的报告。她向党员同志们讲述了科技“三会”概况、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概况,并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主要精神。最后,她表示面对党中央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科技工作者应当主动担当作为,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紧密结合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要加强国际国内合作和多学科交叉研究,提升创新创造能力;要关心帮助他人,带动整体水平的提升;要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提高公众科学素养,促进全民创新;要有社会主人翁精神,为祖国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

在互动交流环节,双方支部党员积极发言,在基层党组织建设、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形式等方面热切交流。通过本次活动,党员们纷纷表示拓展了视野,提升了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使命担当。双方也将进一步加强党建合作共建,围绕建党一百周年策划开展主题活动,增强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

此次活动也是海洋学院学生党支部与海洋二所“共行计划”活动的一部分。“共行计划”号召学生党员深入基层、深入行业,在实践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涵养家国情怀、培养学术志趣,海洋学院依托与海洋二所的共建工作基础,于今年6月启动学生支部与海洋二所的共建活动,下半年将继续深入开展两个单位的互访互动,加强交流学习,通过“共行计划”提升党建工作活力,提升党建育人实效。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