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学习两会精神,认识“双碳”发展 ——海洋学院与智慧能源创新学院开展联合主题学习
发布日期: 2023/03/24

3月24日下午,海洋学院党总支与智慧能源创新学院党委开展联合主题学习,邀请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交大智慧能源创新学院院长黄震教授做《碳中和目标下能源转型逻辑、路径与机遇》的专题报告。海洋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巍、副书记汪佳莹,智慧能源创新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九,两院师生党员及专业教师代表共同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本次专题学习。

黄震院士从两会召开的基本情况说起,指出气候变化是21世纪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减排温室气体已成为全球共识,二十大中也明确指出需要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实现“双碳”目标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目前我国正稳步有序推进“双碳”进程,加快构建从中央到地方的“1+N”政策体系。

随后,他从三次工业革命的历程展开,指出每一次能源转型都是人类文明和进步的重要驱动力,目前我国正处于转型到新能源为主的生态文明新阶段,预期我国至206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将发生巨大转变。

接下来,黄震院士从能源绿色转型的基本逻辑与路径和企业的机遇与挑战两方面分享了他对“双碳”工作的一些思考,既有从能源转型的逻辑与路径做出的分析,也有对未来能源转型的大趋势预测。“双碳”是重新定义人类社会的资源利用方式,碳中和将引领构建全新的零碳产业体系,将带来各种产业机遇。

黄震院士最后总结,“双碳”开启了全新赛道,作为高校更是要抓住机遇,加快技术攻关,加强人才培养,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我们的贡献。

专题学习结束后,同学们也都表示很受鼓励。

本科生党支部徐浩林:今天有幸能听黄震院士关于走中国特色的“双碳之路”的专题报告,听完后我深刻意识到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双碳之路”刻不容缓,正如黄院士所说,推动能源绿色变革这是一条全新的赛道,谁一旦能走在前面,就意味着谁掌握了发展的主动权。同时我也相信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我国的“双碳之路”一定会走的顺畅,最终实现如黄院士所说“用每天的阳光,使能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美好愿景。

21级硕士生党支部林锐:碳达峰碳中和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保护生态环境的根本措施,是中国为全球气候治理大国担当的重要体现。黄震院士为我们讲述了国家为碳中和碳达峰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也让我们坚信,在党和国家的带领下,我们定将实现零碳目标,获得生态保护战的重大胜利。

21级硕士生党支部王春雪:今天聆听了黄震院士的讲座,感触颇深。他的一些创新的想法和探索,极大开拓了我对碳中和的认识。利用可再生能源、再电气化等途径,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碳排放,这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海洋作为一大碳汇,在固碳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去认识这当中的海洋过程以及生物固碳的机制等,最大化利用海洋的这一项“功能”也是非常重要的课题。

22级硕士生党支部—付可欣:作为一名海洋人,我们更要着重关注海洋中的可再生能源,努力学习与合作,构建高度电气化的清洁、零碳、高效能源。正如黄院士所说“过去,我们依赖上亿年前的阳光,愿未来我们可以使用每一天的阳光!”

海洋是地球上最大的活跃碳库,中国作为海洋大国,拥有较大的海洋碳汇发展潜力和现实基础。海洋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未来将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碳通量研究中心,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