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海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组织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暨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与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发布日期: 2023/03/24

2023年3月24日下午在徐汇120会议室,海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马建主持。

本次组织生活会共分为三项议程:一是全体党员集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修订内容;二是集中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支部;三是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

首先,马建书记带领与会党员教师们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重点解读学习。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也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阐释“一个中心任务”、“两个行”、“三件大事”、“三个务必”、五个“必由之路”等内涵。随后,共同学习了二十大新党章修改的内容,党章修订总结吸收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每个党员也应当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

在民主生活会环节,马建代表支部委员会作支部年度工作报告,主要介绍了支部组织建设、党员教育和发展等各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并对照工作要求,汇报了查摆的问题及整改举措。为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觉悟,支部开展了一系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活动,如邀请原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秦为稼研究员为大家解读二十大报告中涉海领域的内涵和意义、线上参观“新时代 新奇迹·2017 -2022上海发展成就展”等。去年新冠疫情突袭申城,师生齐心协力,坚守抗疫一线,与学生支部联合开展志愿者分享主题活动,再现积极向上、携手抗疫的点滴。支部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接收了多名正式和预备党员,融入了新的力量。

遵循“团结—批评—团结”方针,各党小组组织党员教职工开展了批评、自我批评。会上,介绍了行政党小组、物理海洋党小组和生化党小组三个党小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情况。对照党章要求,联系工作实际,党员教职工认真总结不足,展望未来提出改进举措。随后进行个人的民主评议投票。最后支部召开支委会,综合党员参加主题教育的情况和民主评议投票结果,确定了支部和党员评议等第。

随后,教工第一支部党员通过线上方式集中参加了全国二会精神专题学习活动。本次专题学习是由海洋学院党总支与智慧能源创新学院党委联合开展,邀请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交大智慧能源创新学院院长黄震教授做《走中国特色的“双碳之路”》的专题报告。

最后,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巍总结中表示,过去一年受疫情影响,教职工支部积极开展工作,组织各类活动,充分展现了担当精神与大局意识。希望各位党员把理论学习做实做细,用好“学习强国”资源,做到理论学习常态化。同时,工作做到四同融合,做好“党建+”工作,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以党建促发展,未来希望支部能够多与其他部门、兄弟单位开展交流活动,携手共同进步。希望各位党员同志继续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为学院的发展增砖添瓦。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