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举行2021年度首次实验室安全培训
供稿:晏茂军 发布日期: 2021/06/03

为了贯彻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强化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提高学院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海洋学院于6月2日下午在徐汇校区学院大厅举行2021年度首次实验室安全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实验室安全与环保中心副主任彭华松主讲,海洋学院3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由实验室安全员晏茂军主持。

彭华松从实验室安全重要性、在岗教师安全教育必要性、如何进行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当前存在的常见问题四个方面展开介绍。他首先讲解了当前国家对实验室安全的要求,通过部分事故案例分析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实验事故造成的后果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在岗教师安全教育在实验室管理中十分必要,教师是实验的直接参与者和负责人,需要承担起安全教育、自我防护等方面的责任。彭华松从事故发生规律、认识危险源、风险评估、替代方案、个人防护和应急处置六个方面介绍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主要内容,并着重强调了管控化学品管理的要求。

培训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针对实验室安全相关工作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师生们对化学试剂管理、废弃物的处理要求和流程等问题进行提问,彭华松一一进行了解答和建议。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生动形象,通过培训师生们对实验室安全管理重要性和主要内容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任重道远,同时也和学院师生的日常科研息息相关,据悉,学院将于今年起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共同营造安全的实验环境,促进科研工作顺利进行。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