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望】海洋学院“院·望”院士系列讲座—潘德炉院士
发布日期: 2019/10/12

编者按:在成立周年之际,海洋学院依托学院优厚师资力量,推出 “院·望”院士系列讲座活动,该系列讲座是面向全校师生开放的高层次学术活动。2019年10月-11月,来自海洋学院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带来系列高水平讲座,讲座将聚焦海洋科学与技术领域,从物理海洋、海洋地质、海洋战略与管理等多个学科方向,聚焦海洋强国建设,共同探讨学术前沿,纵论海洋科学发展。

2019年10月23日,中国工程院潘德炉院士将带来题为“卫星海洋遥感科学与技术的发展”的讲座。后续李家彪院士、金翔龙院士、陈大可院士等学术大咖将陆续带来一场场学术的饕餮盛宴,学院将通过网站或官方微信发布具体场次的时间与地点信息,敬请关注。

 

卫星海洋遥感科学与技术的发展

【主讲】潘德炉 院士

【时间】2019年10月23日(周三)13:30

【地点】闵行校区图书馆C220报告厅

【摘要】

该报告首先从我国自主卫星的处理技术提升、卫星资料的融合、新应用领域拓展和向全球化迈进等四方面介绍了我国水色卫星海洋遥感的科学与技术的进展,其次分析了我国在海洋卫星遥感的定量化和业务化与国际的差距,最后从国家重大需求,提出了卫星海洋遥感科学与技术面临的挑战,包括静止卫星资料处理和激光及紫外遥感等国际前沿科学技术。报告将对听众扩大海洋高科技发展的视野大有益处,将激发同学认真学习海洋卫星遥感课程的热情。

【主讲人简介】

潘德炉,卫星海洋遥感专家,200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领域研究员、国家海洋信息化技术专家组组长、国际海洋水色遥感专家组专家。

他一直在海洋二所从事卫星海洋遥感研究,先后曾在加拿大、德、日、韩等国长期从事遥感合作研究和讲学。他突破性地发展了我国海洋水色卫星遥感反演算法、卫星遥感应用技术和辐射模拟仿真理论,是我国海洋遥感科学技术发展的主要开创人之一,并为国际海洋水色遥感科技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2002年获国际光学工程学会遥感科学成就奖,2003年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013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5年获浙江科技重大贡献奖,2016年获光华工程奖,另获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一次、一等奖5次。先后在国内外发表SCI和EI收录论文200 余篇。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