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高度计在提高风暴潮监测预报的研究进展
发布日期: 2019/12/18

报告人:韩国奇,加拿大渔业和海洋部资深研究员,加拿大地表水和海面形状(SWOT-C)项目海洋科学的首席科学家,加拿大纪念大学兼职教授

邀请人:周磊

主持人:马建

时间: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10:30~11:30

地点:徐汇校区海洋学院楼110会议室

摘要:

本报告主要关于卫星高度计在风暴潮监测与预报应用中取得的进展。风暴潮是造成沿海洪水的主要原因,给沿海地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带来灾难性损失。长期以来,验潮站是观测风暴潮的主要手段,利用数值模式对风暴潮发生的时间和强度进行预报,为发布洪水预警提供了科学依据。卫星测高提供全天候全球海平面测量。近年来,各种沿海测高试验产品相继研制成功,有效数据可到距离海岸数公里处。报告中我们给出借助卫星高度计观测到发生在纽约附近的飓风Sandy、在墨西哥湾飓风Isaac以及别处台风发生期间的一些风暴潮事例,展示如何利用卫星高度计数据得出沿海风暴潮特征和成因,最后我们进一步介绍如何利用高度计观测改进风暴潮模型的实例。

韩国奇的主要研究领域是物理海洋学,包括海洋数值模拟,卫星海洋学以及海洋气候变异和变化。在国际刊物发表SCI论文70多篇。目前,担任国际SCI期刊《Atmosphere Ocean》杂志的主编和另外三本SCI国际期刊的编辑和编委。他曾任国际空间委员会地球表面、气象学和气候分会副主席,CMOS(加拿大气象和海洋学学会)-CGU(加拿大地球物理联合会)-AMS(美国气象学会)联合代表大会科学委员会第一共同主席。曾获加拿大气象海洋学学会应用海洋学奖。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