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新政策探讨
发布日期: 2020/05/11

报告人:陈尚,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海岸带与海洋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

时间:20:00-21:00 ,周日,5/17/2020

地点:ZOOM直播,会议号:91530708397;密码:133020

 

报告简介:

自然资源部和国家林草局联合发布了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的最新政策,指导我国最重要的关键生态空间选划,为生态保护红线和国土空间规划提供核心生态布局。现有各类各级自然保护地如何整合为三类保护地,保护空缺如何调入,低保护价值区如何调出,开发和保护冲突区是退出还是调出,三区如何变两区,核心区和一般管控区如何实施差别化管控措施,围绕这些生态保护领域的热点问题,报告人将介绍新政策,分享其见解。

 

报告人介绍:

陈尚,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海岸带与海洋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博士,日本东京大学博士后。现任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海洋环境评价工作组委员,政府间北太平洋科学组织(PICES)人类因素委员会委员、生态服务工作组主席,生态环境部环评国家库专家,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生态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太平洋学会自然资源法分会副会长,民建中央能源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青岛市政协常委。

主持国际国内省部级项目50多项,发表论文70多篇。主编《山东近海生态资本评估》等著作4部,起草《海洋生态资本评估技术导则》等5部国家标准。系统建立海洋生态资本评估理论和方法体系,并上升为国家标准;首次评估了全国近海生态服务价值,揭示其空间分布规律,获部级二等奖。在国内率先把生态系统服务和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应用于海洋管理政策,创建了海洋生态补偿的山东模式和三亚模式,并被地方政府采用实施。参与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设立标准及全国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的编制,牵头贡献了海洋方案。撰写了10多份生态文明的政策建议被中央有关部门采用并呈报中央领导或批转省部级领导。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