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的系统解决方案
发布日期: 2020/11/02

报告人:董双林,中国海洋大学教授

邀请人:曹玲

时间:2020年11月4日,周三,13:00~14:00

ZOOM会议号:94789013106  密码:148344

https://zoom.com.cn/j/94789013106

 

报告摘要:

水产养殖是食物生产行业中年增长最快的产业,为保障人类食物安全和必需微量营养成分做出了重要贡献。然而,由于不断加大的环境挑战和资源约束,其未来发展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我国是水产养殖大国,要实现水产养殖的可持续发展,首先要了解各种水产养殖生产系统的可持续性,并制定解决方案。我们采用三种客观和主观方法,涉及11个社会、经济、环境和资源指标,对我国10大类水产养殖生产系统的可持续性进行了比较评价。为提高水产养殖系统的可持续性,我们提出了水产养殖系统生态集约化(ELIAS)方法,即将人工投入与水产养殖生态系统服务相结合的方法。ELIAS是一种提高产量、减少排污和降低碳足迹三者综合效益最大化的解决方案,可被利益相关方广泛接受。

 

报告人介绍:

董双林,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曾任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199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现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水产学科组召集人,中国海洋学会海洋经济分会主任委员等。长期从事生态养殖理论与技术研究,出版了国内外首部《水产养殖生态学》,为生态养殖奠定了理论基础;发明了以补钙增钾为核心的盐碱池塘水质调控技术和海水池塘水质的生物调控技术及生态防病技术,优化出18种安全、高效、低排的养殖结构,推动了我国盐碱地池塘和海水池塘养殖的安全、绿色发展,并于2006年和2012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现在正在从事深远海绿色养殖研究,发明了黄海冷水团原位养殖模式和关键装置,实现了温暖海域三文鱼养殖的世界突破,被央视科教频道选为改革开放“四十年四十个第一”成就。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40篇,其中SCI收录90篇,出版专著1部,教材2本,授权发明专利10项,培养博士研究生70多名。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